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2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020年02月22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2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有人却在网络空间捏造事实、撒播谣言、制造恐慌。为此,中国经济网推出中经谣言粉碎机系列报道,为公众还原真相。我们呼吁:科学防控,抗击疫情,做谣言终结者!

  谣言粉碎机一: 公安局扣押大量防疫保障物资?系伪造!

  2月20日晚,网上流传一张所谓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具的《扣押通知书》,称青浦公安分局于当日(20日)在花桥收费处设卡检查入沪车辆时,扣押了青浦某药房购买的大量红外额温枪等防疫保障物资。

  21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发微博回应:经调查,该信息不属实,网传《扣押通知书》系伪造。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开展进一步调查。

  谣言粉碎机二:21日,西城区政府69位隔离观察者有52位确诊?解除观察41人!

  21日,有网友发帖称“西城区政府69位隔离观察者今日52位确诊”。

  对此,21日下午5点许,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微博回应:西城区政府郑重声明,以上为谣言,望广大网民不听、不信、不传。截止到2月21日16时,西城区政府机关已确诊的1例新型冠状病毒所感染的病例,所涉及的密接人员共69人,已解除医学观察41人,其他人员均在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中,身体状况良好。

  目前,机关工作秩序正常。现已有部分解除隔离人员重新返回紧张的防疫工作中去。

  谣言粉碎机三:北京金融街某通讯社公司大楼发生聚集性感染?21日西城无新增病例!

  21日,有网友发帖称“北京金融街某通讯公司大楼发生聚集性感染”。

  为此,21日18点许,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微博辟谣:今日(21日)西城区无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

  截至2月21日18时,经西城区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网上“金融街某通讯公司大楼发生聚集性感染”是虚假信息,系谣言。请广大网民从正规渠道获取防疫信息。

  谣言粉碎机四:湖北大米不够吃?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近日,一篇关于《湖北,你的大米呢?你的大米在哪里?》在网络上被疯转,一时间,关于湖北大米够不够吃,能吃多久的疑问铺天盖地袭来。

  湖北省粮食局回应:目前,全省粮食库存充裕,可供全省居民口粮消费一年以上,其中:湖北境内的中央事权粮食可供消费半年以上。近期,黑龙江、吉林等省以及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大型企业向我省捐赠了一批优质粮油,进一步满足广大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谣言粉碎机五:西苑医院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 ?无一例!

  近日,有人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发布传言称“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就诊等信息”。

  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在其官方公众号“西苑医院”发布声明:截至2月21日,西苑医院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患者或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切医疗业务正常有序进行,有就医需求者,可以放心来院就诊。

  谣言粉碎机六:浙江慈溪一企业发现确诊病例,全厂被隔离?不实!

  20日下午,有网民在微信群发视频称“慈溪市周巷镇有企业发现一个确诊病人,整个厂统统被隔离。”

  据慈溪发布:20如下午,余姚市朗霞街道对5家企业的返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未发现有新冠肺炎病例。经查,此为谣言。

  谣言粉碎机七:确诊司机载5名乘客到高安?造谣者已被民警教育!

  2月19日下午,有传言称““南昌一的士带五名乘客回到高安,的士师傅已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现在急寻找高安这五人!”

  20日下午,中共高安市委政法委员会官方微信“法制高安”回应:经查,2月19日下午,易某某道听途说,在没有查证是否属实情况下,随意杜撰相关信息,并向多个微信群散布。在民警教育下,易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回去之后会向亲朋好友说明事实,将积极消除不良影响,保证今后不再犯类似错误。

  谣言粉碎机八: 宁波北仑打麻将被要求抬桌子走10公里处罚?谣言!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宁波市北仑区下邵镇合兴村,四人打麻将被捉,要么拘留15天,要么抬桌走10公里,任其选择,他们选择抬着桌子走10公里的处罚。”

  21日,宁波网警巡查执法发微博声明:“经核实,该情况发生于重庆市梁平区合兴镇。按当地规定,疫情期间禁止打麻将,否则将处拘留并罚款,涉案当事人表示“公安机关念在我们初犯,就叫我们回去把麻将桌抬到派出所去,等疫情过去之后再将桌子搬回去”,于是便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

  谣言粉碎机九: 大庆市让胡路区7处小区单元门被焊死?不实!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关于大庆市让胡路区7处小区焊大门无法按时投递的帖子。21日,大庆网警巡查执法发微博称:“经多方查证核实,证明该贴与事实不符!”

  据悉,让胡路区因疫情防控需要,对重点管控小区加大管控力度,单元门进行了上锁管理,门锁由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打开,在大门内外张贴通告,并留下应急联系方式,24小时随叫随到。每天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为上锁单元门居民代购日常生活物品,物业每天对楼道进行两次消杀,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群众对此做法非常理解,也特别配合和认同。

  大庆网警巡查执法表示,大疫当前,保障全区居民的健康安危是头等大事,让胡路区对部分重点管控小区的单元门上锁,是迫不得已。但是,单元门上锁而非焊死,社区工作人员每日按时消毒、及时投递生活必需品,保障隔离居民身体健康,阻止潜在的病毒传播机会。

  谣言粉碎机十:武汉长江大桥放烟花驱瘟疫?误会!

  近日,网上流传“武汉长江大桥放烟花驱瘟疫”的视频,并附文字称“昨晚,武汉长江大桥放焰火驱瘟疫,前所未有!” 为此,有网友质疑这段视频的真实性,认为疫情尚未结束,远还没到燃放烟花的时候。

  据红网报道:这是一条电脑合成的焰火视频,创作者正是来自长沙浏阳的专职烟花摄影师田应会。“我想为家乡鼓鼓劲,加加油!希望病毒早日散去,亲人早日相见,各行各业尽快恢复运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三十二、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此,请广大网友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特殊时期,发现造谣现象及时向网信、公安部门举报,共同维护网上清朗环境,为阻击疫情贡献正能量。

  往期回顾:

  2.21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20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19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18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17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16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15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14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13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12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2.22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020-02-22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