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6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020年02月16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玩 2月16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有人却在网络空间捏造事实、撒播谣言、制造恐慌。为此,中国经济网推出中经谣言粉碎机系列报道,为公众还原真相。我们呼吁:科学防控,抗击疫情,做谣言终结者!

  谣言粉碎机一:武汉市第一医院食堂蔬菜大米不够了,恳请捐赠?不实!

  15日,网络流传一则求助信息:“武汉市第一医院被整体征用,六省十支医疗队1600余人已驻点。医院食堂的蔬菜大米不够了,恳请捐赠米面粮油蔬菜禽肉蛋……”随后,武汉市第一医院在官方微博上辟谣,称此消息不实。

  武汉市第一医院方面表示,目前我院接待协调工作有序进行,医务人员所需每日饮食物资暂时不缺。如有需求,医院会通过医院官网、官微等平台及时对外公布。

  谣言粉碎机二:杭州公交司机感染新冠肺炎?杭州公交辟谣:假的!

  2月14日,有网友发帖称“浙江省杭州市丁兰街道有一例确诊的老人,发烧10多天,还一直在上班,现在感染他儿子,他儿子开128路公交车的”。对此,杭州公交集团在其官方微博“杭州公交”上作出回应,截至2月14日,杭州公交集团一线营运司机无感染新冠肺炎。

  杭州公交:一名家住丁兰街道的修理工,目前家人已被确诊患新冠肺炎,其本人在隔离的医院至目前还未确诊。非常感谢市民乘客一直以来对公交集团的关心关爱,杭州公交集团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加强疫情的防控和市民出行的保障,确保城市公交营运安全有序。

  据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江干发布”的最新消息,确诊病例姚某的儿子(即所谓的公交车司机)经西溪医院检查,已排除新冠肺炎感染。

  谣言粉碎机三:海关“征用”邮寄入境防疫物资?不属实!

  12360海关热线:经核实,某网友今日(15日)反映的“朋友的弟弟日本邮寄口罩被海关征用”这一情况并不存在,热线在与当事人了解情况后,联系了相关海关,根据该网友提供的相关包裹单号EG7216XXX05JP,查询到该包裹在此之前已经顺利通关。

  海关方面重申:不会“截留”“征用”防疫物资。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热忱欢迎社会公众对海关工作进行监督。同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网友在网络发言中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共同维护网络良好秩序。(此事件中的相关微博对话记录已截图备查)

  谣言粉碎机四: 老人被派出所罚抄“出门戴口罩”100遍后自杀?造谣者被拘留!

  2月10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传播一男子上吊自杀的视频,称该男子是曾因不服从小区出入管理殴打工作人员被公安机关处罚的一名违法行为人。由于网友们不知视频来处,因此在各地流传,都说是“当地发生的事”。

  真相:经过核实,该消息系谣言。江苏省常州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造谣传谣人员予以行政拘留。通报称,这是常州当地一市民看了一段自杀视频后,杜撰了此事,随后在网友中间传播。

  谣言粉碎机五:合肥步行街同学请吃饭,吃饭的人被拘留15天?假的!

  2月13日,网上流传一则消息称:“合肥步行街请同学吃饭,烧烤店罚款10万,吃饭的人拘留所15天,每人罚款5000元。通报单位给予处分,当官的就地免职。请看以下视频!”并附有相关视频。

  合肥网警巡查执法:经警方核实,该视频实为2月3日黑龙江省富裕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当地一烧烤店现场执法视频。

  谣言粉碎机六:新生儿名为“戴口罩”?图是P的!

  这两天,一张婴儿姓名为“戴口罩”的出生证明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

  图中“证明”显示,新生儿出生于2020年1月,出生地点为位于金华市婺城区的金华市中心医院,签发日期为2020年1月31日。各项信息有板有眼。网友看到后,评论不一。

  日前,“婺城融媒客户端”发布消息进行辟谣:经相关部门核实,此为婴儿父母将真正的出生证明PS后发到微信朋友圈,后逐步在微信群流传。在防控新冠肺炎期间,戴口罩是群众最重要防范措施之一,广大群众莫要在关键时刻调侃、取笑戴口罩等防范行为,做好个人防护。

  谣言粉碎机七:重庆铜梁区太平凉水今天发生恶性案件?谣言!

  据重庆网警:网传“铜梁区太平凉水今天(14日)发生恶性案件”视频系谣言。经警方核实,网传视频内容系外省2月5日发生的一起命案,铜梁区太平镇未发生网传恶性案件。且该谣言经改头换面,在多地网上流传。请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谣言粉碎机八:荆门沙洋后港镇蛟尾村书记不让出门被杀?造谣者被拘留5日!

  近日,一“荆门沙洋后港镇蛟尾村书记被杀、场面血腥”的视频在微信群传播,并附聊天记录“原因是不让出门”。

  荆门网警巡查执法:经核实,网传视频为外省某地发生的一起命案,沙洋县蛟尾镇未发生类似案件。随后,掇刀警方找到谣言发布者蔡某某(女,52岁,掇刀团林人),经审查,蔡某某对其在微信群传播谣言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掇刀警方对蔡某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谣言粉碎机九: 保持喉咙湿润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没有依据

  有网友说,日本医疗机构中医护人员使用的简易防病毒法很简单,就是随时保持喉咙湿润。

  真相:医生解释,我们常见的疾病,比如感冒、流感、病毒性肺炎主要是通过咳嗽、喷嚏以及空气播散的飞沫在人际间传播。其中上呼吸道中的鼻、咽粘膜上皮细胞是最初的感染部位,也就是咽喉处并不是造成感染的唯一部位。

  不可否认喝水对身体的帮助,但是喝水保持咽喉湿润就能预防病毒没有任何依据,咽喉湿润也无法避免病毒会通过上呼吸道进入下呼吸道(支气管、肺部等),15分钟喝一次水更是不切实际。

  相对于无孔不入的病毒,保持手卫生更为重要,在接触疑似病人、疑似污染物后,勤洗手,避免不洁净的手直接揉鼻子或眼睛。

  谣言粉碎机十:左氟沙星眼药水可以防止病毒从眼部进入?无研究可证明!

  由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眼部感染,因此不少人外出也戴上了护目镜。网上有传言称,左氟沙星眼药水可以防止新冠病毒从眼部进入。

  真相:医生表示,左氧氟沙星滴眼液主要用来治疗多种病原体(包括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眼部感染。其主要发挥作用的是左氧氟沙星这一成分,它能够阻碍细菌DNA的复制而达到抗菌作用。

  但病毒和细菌不是一回事,目前并未研究结果证明左氧氟沙星眼药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伤作用。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三十二、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此,请广大网友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特殊时期,发现造谣现象及时向网信、公安部门举报,共同维护网上清朗环境,为阻击疫情贡献正能量。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2.16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020-02-16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