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健康过春节⑥:春节如何控制血压?注意保暖、规律服药

2020年01月27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27日讯 春节期间,饭局不断、美味佳肴应有尽有;阖家欢乐之时,不免情绪高涨、些许激动,加之冬季内外温差大,都加大了高血压控制的难度。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与老龄健康处处长马吉祥提醒,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保暖、规律服药,健康快乐过节。 

  马吉祥介绍,随着冷空气的来临,人的血压会随温度的降低而升高,尤其室内外温差较大时,老年人和妇女尤其要注意保暖。就春节期间如何控制血压这一问题,马吉祥提出了几点建议。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保暖、规律服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摄影 

  1监测血压  

  平稳降压首先要做到定期监测血压。即使血压控制得很好,也要每月测一次;控制不好时,必须每周或每天测一次;高血压较严重情况下,须每天早中晚监测。 

  2 按时服药 

  春节事多,漏服、少服降压药很常见;另外,有些患者吃降压药凭着自己的感觉吃,感觉血压有点高了就吃药,如果状态不错的话就少吃一顿……这些都是治疗高血压的禁忌。患者一定要遵医嘱、规律服药。 

  3 清淡饮食 

  减盐是高血压患者最有效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多数高血压患者对盐非常敏感,盐减下来,血压就会下降。在不少地方风俗中,春节吃高盐油炸食物会多一点,一定要注意,高血压患者应该以清淡饮食为宜。 

  4 运动良医 

  运动助于代谢能力、心肺功能的提高,高血压患者可通过适量运动控制体重。  

  5 心理平衡 

  节日期间,对比攀比在所难免。有研究发现:爱攀比的人往往容易患上高血压。在此,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平衡心态,健康快乐过大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

  系列报道:

  2020健康过春节⑤:卫生防护不掉线 远离诺如病毒

  2020健康过春节④:预防流感的五大注意

  2020健康过春节③:春节要吃,也要会吃

  2020健康过春节②:餐桌佳肴搭配科学锻炼

  2020健康过春节①:健康过春节的16字指南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2020健康过春节⑥:春节如何控制血压?注意保暖、规律服药

2020-01-27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