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健康过春节③:春节要吃,也要会吃

2020年01月24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24日讯 春节假期,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时,不免一饱口福。然而,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增强,有些朋友开启“春节节食”模式。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与老龄健康处处长马吉祥提醒,春节期间不仅要吃还要会吃,对于该怎么吃,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几点建议。

  一 荤素搭配

  合理膳食首先要注意荤素搭配。在一些地方风俗中,春节有大鱼大肉才能表示主人对客人很热情,但大家一定要有所控制。对于肉类的选择,“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因为四条腿的畜类,其脂肪和胆固醇更高,而两条腿的禽类,如鸡、鸭、鹅,其脂肪和胆固醇相对较高。没有腿的鱼虾类,其蛋白质成份更适合人体吸收,而且它们含多不饱和脂肪酸。蔬菜类的选择:膳食指南推荐每个成年人每天300到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要占一半,并合理分配到三餐中。

  二 减盐

  减盐的核心是清淡饮食,这也是健康膳食的主要原则。减盐可通过一些小技巧实现,如烹调的时候用醋、柠檬汁、姜来调味。肉吸盐较多,蔬菜相反不易吸盐,所以多吃蔬菜少吃肉类也可减少盐的摄入量。此外,可采用蒸烤煮的烹饪方式减少盐的摄入量,以保持食物天然的味道。需要注意的是,减盐的同时要注意容易被忽视的含盐食品,如味精、鸡精、酱油、酱豆腐、辣椒酱、黄酱、甜面酱、苏打、调料包,调料包都含有盐,面包、面条中也含有盐。

荤素搭配,减盐减油减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摄影

  三 减油

  油炸食品是高能量食品。另外,食品反复高温油炸后,会产生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所以应该少食用,多采取蒸炖煮的烹调方法。同时,可通过调酸辣使低油食品更有味。

  四 减糖

  过分摄入糖会增加龋齿和肥胖的风险,尤其春节期间,要减少糖果和含糖饮料的摄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2020健康过春节③:春节要吃,也要会吃

2020-01-24 07: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