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片仔癀二股东“叫板”公司 提议分红比例提至60%

2014年02月20日 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东“叫板”上市公司,要求大幅提高现金分红在资本市场并不多见,而如今这一幕出现“大牛股”片仔癀身上。

  片仔癀今日公告称,2月18日,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流通股股东王富济增加的《关于公司各年度利润分配提高现金分红比例的提案》,提案的内容为:提请自2013年度起,将公司的现金分红在每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提高至60%。

  对此,片仔癀指出,经公司董事会审核,上述临时提案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有明确的议题和具体决议事项,因此在公司3月5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增加该议案进行审议。

  据查,片仔癀刚修订的2014年公司章程中规定,“除公司经营环境或经营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外,公司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0%。”这意味着,该股东本次对片仔癀提出的分红要求较之前有了大幅提高。

  之所以有此提案,王富济认为,根据中国证监会2013年年底颁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下称“指引3号”)中关于现金分红政策的制订要求,以此来推断公司需要提高现金分红比例至60%。

  具体来看,指引3号明确指出,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以及盈利水平,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将公司分成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三大类,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分别达到80%、40%、20%。另外,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20%)处理。

  回头来看王富济本次提出的分红比例提高至60%,显然,其将片仔癀定位于“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这一档。而公司本确定的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30%,则将自己归归类于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或无法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这两档。

  据查,王富济是片仔癀坚定的长期投资者,以公司历年股东名单分析来看,他从2009年半年报首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当时持股数量为275.5万股,此后通过增持以及送配等方式,持股数量逐步增加,截至公司2013年三季报,其持有公司726.80万股,占公司全部股份的4.51%,更是位居第二大股东坐席,以公司昨日收盘价91.79元计算,这部分股份市值约6.67亿元,资金实力可见一斑。⊙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阮奇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