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作价30亿让出控股权 海航系转让皖江金租35.87%股权

2018年09月30日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海航系转让金融租赁公司股权一事近来有了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9月28日,安徽交控集团(即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即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渤海金控(000415.SZ)及其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资本”)、皖江金租(834237.OC)签署了《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转让协议》”),天津渤海租赁拟将其持的皖江金租16.5 亿股股权转让给安徽交控集团,交易价格为29.8187亿元人民币。

  本次转让完成后,安徽交控将持有皖江金租35.87%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建投”)仍将持有皖江金租14.32亿股股权,占比31.13%为第二大股东;天津渤海则将持有皖江金租8.18亿股股权,占皖江金租总股本的17.78%,为第三大股东。

  股权转让意向受让方曾反复 9月28日,上市公司渤海金控、新三板挂牌公司皖江金租均发布了相关股权转让最新进展的公告,公告了上述事项。

  截至目前,皖江金租有7位股东,其中芜湖建投持股31.13%,天津渤海租赁作为控股股东持股53.65%,天津渤海租赁也是上市公司渤海金控的全资子公司。根据皖江金租2018年半年报,皖江金租实际控制人是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航系拟转让皖江金租股权一事由来已久。

  2018年3月,皖江金租公告称,为满足银监会关于金融租赁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的相关监管要求,并优化天津渤海租赁产业及债务结构,降低其资产负债率,更好地维护本公司、各股东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天津渤海租赁拟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6.5 亿股股权,约占本公司总股份的 35.87%。如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天津渤海租赁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将由53.65%下降至 17.78%,天津渤海租赁将不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紧接着,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100%的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省投”)成为了意向受让方,并与天津渤海租赁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但在约定的50天排他期期限已满之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安徽省投最终决定放弃受让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

  峰回路转,今年6月25日皖江金租再次公告称,安徽交控集团成了股权转让事项新的意向受让方,监管部门也原则同意安徽交控集团受让皖江金租股权的意愿,目前交易各方正积极磋商,将在交易相关问题达成一致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一直到如今三个月过去了,皖江金租股权转让的各方,终于在日前完成了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署。

  控股权最终落于皖系国资 安徽交控集团注册资本160亿元,安徽省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为其单一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安徽交控总资产2299.19亿元人民币、净资产685.31亿元人民币,2017年度营业总收入297.2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0.81亿元人民币。

  如无意外,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安徽交控集团将持有皖江金租35.87%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芜湖建投仍将持股31.13%为第二大股东,芜湖建投的唯一股东是芜湖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渤海租赁仍将持有皖江金租8.18亿股股权,占皖江金租总股本的17.78%,为第三大股东。

  这意味着,皖江金租的控股权将落于皖系国资手中。按照协议,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将以29.8187亿元价格转让给安徽交控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完成后,天津渤海租赁所持8.18亿股受限流通股解除限售后,安徽交控集团享有该8.18亿股的优先购买权;另外天津渤海租赁同意支持安徽交控集团另行通过定向增发形式以不超过1.5 元/股且不低于皖江金租每股净资产的价格认购公司不少于8亿股股权。

  这也表明,安徽交控集团对皖江金租的控股比例未来或将进一步提高,而天津渤海租赁等海航系的股东背景在皖江金租的股权结构中,也可能进一步淡化。

  皖江金租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 从标的公司来说,皖江金租作为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于2011年12月由中国原银监会批准成立,2015年11月该公司成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金融租赁公司,目前注册资本46亿元。

  Wind显示,2014年以来,皖江金租业绩一直保持着稳步上涨,2014年到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45亿元、17.03亿元、24.95亿元、32.49亿元,当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47亿元、3.91亿元、5.06亿元和5.44亿元。

  不过,在今年上半年皖江金租的业绩开始出现了下滑。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皖江金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04亿元,同比下滑12.43%;实现净利润2.10亿元,同比下滑31.35%。皖江金租2018年6月末的总资产为327亿元,较今年初的447.62亿元总资产也大幅缩水超过120亿元,相比之下减少了26.88%。

  对于营业收入的下降,皖江金租解释称主要系公司租赁业务投放减少所致,报告期内公司主动去杠杆,租赁业务投放比去年同期减少95.18%;关于净利润的同比下滑,主要系公司租赁业务投入减少和融资成本增加所致。总资产的减少,皖江金租表示主要系公司主动调结构,减少租赁业务投放所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作价30亿让出控股权 海航系转让皖江金租35.87%股权

2018-09-30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