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牛中国大限已至纷争未停:许氏家族正式开火 严彬还有后手吗?

2018年10月02日 07: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随着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简称红牛中国)的经营期限在2018年9月29日正式期满,泰国许氏家族和泰籍华人严彬一方围绕着红牛中国的纷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9月30日,作为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下简称红牛泰国)的股东,许氏家族和严彬一方分别以红牛泰国的名义发声。从声明内容和来源看,严彬一方认为红牛泰国此前终止与红牛中国合作的决议并未获得股东会、董事会批准,不能代表红牛泰国的真实意思表示。而许氏家族一方则认为,对方发声的目的只是为了误导公众,并进一步拖延合法的法律程序。

  熊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熊烈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红牛泰国作为境外公司,有关声明的法律效应要结合泰国的具体法律规定来看。不过总体来说,红牛泰国的各股东方当前出现的意见不一致情况,应当以董事会内部章程文件中规定为准,任何一方股东都无权以公司名义发布声明。

  此外,根据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当前严彬作为红牛中国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的身份已被红牛泰国董事会免除。

  双方纷争蔓延至红牛泰国

  2018年9月29日是红牛中国工商登记营业期限的最后一天。当日,红牛中国和其背后的大股东红牛泰国先后就该公司未来能否存续分别发表了声明,围绕红牛中国的纷争再次升级。

  红牛中国在官网上表示,公司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营业期限延长申请,营业期限的延长正在办理过程中。

  随后,署名为红牛泰国和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英特生物)的一份声明表示,目前红牛中国经营期限已满,且各方股东从未达成过任何关于延长其经营期限的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红牛中国的股权关系发现,关于该公司的存续问题,表面看是红牛中国与红牛泰国的纷争,内里仍是严彬与许氏家族的利益纠缠。

  工商信息显示,红牛中国背后拥有四家股东,其中包括红牛泰国、华彬公司、英特生物以及北京市怀柔区乡镇企业总公司。而红牛泰国作为一家在泰国注册的合资公司,由许氏家族控股的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简称天丝医药)、严彬领导的泰王国华彬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泰国华彬集团)共同设立,目前严彬一方持有该公司持有49%的股份,而许氏家族持有51%的股份。

  红牛泰国发布的有关终止与红牛中国合作的决议,遭到了严彬一方的质疑与反对。

  9月30日晚间,泰国华彬集团提供给记者的一份署名为泰国华彬集团和红牛泰国的《联合声明》中表示,红牛泰国关于终止红牛中国合作经营的决定为天丝医药自行作出的决定,未得到公司股东会、董事会批准,不代表红牛泰国及泰国华彬集团的真实意思表示。

  对此,许氏家族方面也再度展开反击。根据天丝医药提供的一份新声明,“(泰国)华彬集团出具的《联合声明》不仅是错误的,同时也是非法的,其目的只是为了误导公众,并进一步拖延合法的法律程序。”记者注意到,这份文件的署名同样为红牛泰国。

  严彬已被董事会免除红牛中国职务

  对于以上关于红牛泰国发言权的争执,熊烈锁表示,目前红牛泰国的两方股东均以公司的名义发声,体现了其各股东关于合资公司经营意见的不一致。根据目前情况,公司决议应当以董事会内部章程文件中规定为准,任何一方股东都无权以公司名义发布声明。

  记者注意到,尽管本次严彬方同样以红牛泰国的名义发表声明,但与许氏家族关于红牛中国的商标权、经营问题等多起列诉讼中,严彬均与红牛泰国站在了相对的立场。

  而由于在红牛泰国董事会中不占据优势,严彬目前在红牛中国的地位也略显尴尬。

  记者查询到的一份泰国法院判决书显示:2016年9月20日,红牛泰国董事会决议,免除严彬等人在红牛中国董事会中代表红牛泰国的董事身份、免除严彬红牛中国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以及记录在中国政府部门的红牛泰国法定代表人身份。而严彬作为原告,以红牛泰国及红牛泰国其他3名董事作为被告在泰国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红牛泰国上述董事会决议。但这一诉讼请求已在今年7月被当地法院驳回。

  按照判决书,在免除严彬在红牛的各身份之后,红牛泰国已任命Yip Sang Choi(蔡业生)为红牛中国的董事长、任命许馨雄作为记录在中国政府部门的红牛泰国法定代表人。

  不过就目前来看,红牛中国的经营期限已经到。对于该公司来说,以严彬和许氏家族代表的这两方股东显然没有达成关于延期的一致协议。全国律师协会杨荣宽律师分析称,对于这种情况,合资公司只能面临清算或者解散的结局。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