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公安局发出“禁酒令”:民警禁饮酒 家庭场合除外

2014年01月24日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侯莎莎

  从今年起,民警、现役官兵,禁止在家庭以外的任何场合饮酒,特殊情况经批准并报备后可适量饮酒。昨天,市公安局在向市民汇报去年公安工作时正式对外公布,从今年1月1日起,在全局范围内实施“禁酒令”。

  市公安局在严格执行“五条禁令”的基础上,于今年1月1日出台了《北京市公安局禁酒令》,明确提出,“首都公安机关必须要以首善标准严格要求,绝不容忍个别民警酒后的不当行为影响群众对首都公安机关的信任度。”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广大民警长期值班加班,一直处于高强度的超负荷工作状态,身体素质堪忧,市局出台“禁酒令”,本身就是一条针对性很强的爱警措施。“禁酒令”的出台经过了长期的酝酿过程,并征求了广大民警和民警家属的意见建议,得到了绝大部分人的赞成和拥护。“禁酒令”并不是搞一刀切,民警在家可以饮酒,因特殊原因,经过报告审批,也可以饮酒。

  市公安局还在全体民警中发出倡议,号召民警、文职辅警及家属在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减少环境污染,过一个安全、文明、环保的新春佳节。

  近年来,本市在从严治警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市公安局开通了12389民警违纪违法网络举报平台,积极组织开展正风肃纪等专项整治活动,召开6次全局警示教育大会,用民警违纪违法案例现身说法,强化民警廉洁从警意识;逐岗逐人查找廉政风险点,定期组织高风险岗位领导干部和民警交流,形成了廉政风险防范的“物理隔断”;研发了“全警廉政监督信息网”,将民警110投诉、信访举报等“不良信息”24小时内录入,实现了每名民警从入警到退休廉政情况的全程记录、实时显示和动态监督。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公安局聚焦“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去年共受理反映“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的信访举报343件,立案查办民警违纪违法案件96起、113人。

  去年下半年,市公安局八大民意渠道共收到群众投诉1898件,三类问题反映集中。其中,办事拖拉占14.4%,不出警占9.2%,处置不当占8%。市公安局通过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了110接处警、执法执勤、窗口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执法不当等问题168件,纠正基层执法不规范、违规办案类问题42件。市公安局还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履职不尽责的追责力度,全年共追究领导干部责任25起76人。(记者 侯莎莎)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