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儿感冒发烧 “三把蔬菜”就好?

2014年01月03日 16:03   来源:新民晚报   金恒

  原标题:小儿感冒发烧,“三把蔬菜”就好?

  网友推荐偏方,医学专家表示感冒初期该方可取,若出现高热还应及时就医

  小儿呼吸道疾病高发,频繁的吃药和输液令家长有些担心。因此,一条名为“小孩发烧勿输液,三样蔬菜把病灭,再严重的感冒,马上就好”的帖子在网上热传着,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其忠教授认为,感冒所致的轻度发热,用“三把蔬菜”还是可取的,但若小孩出现高热,还是应该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对因治疗。

  “三把蔬菜”可退低热

  文中介绍了一个退烧的方子:“香菜去叶子留茎和根3-4根,白萝卜2-3片,生姜1-2片,加冰糖加水煮15分钟”,待温度适中给小孩喝,喝下去会出汗退热,再严重的感冒,很快就能治愈。

  李其忠教授表示,小孩发烧首先要查明原因,若伴有鼻塞流涕、咽痒咳嗽等症,属感冒所致的轻度发热,或者是感冒初期,这个方子还是可取的。因为香菜、生姜有辛温发汗退热的作用,白萝卜有一定的清热润肺、消食助化作用,冰糖也有辅助润肺止咳的功效。

  网友们介绍该方子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轻易不给孩子吃退烧药、不输液,对此,李其忠教授表示,这个说法不完全正确,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小儿感冒轻度发热,不超过38℃,一般无需服用退烧药。”因为发热是机体抗病机能的生理反应,有助于抗邪外出,若人为退热,不仅无助于人体抗病机能的发挥,甚至会延长病程。若小孩出现高热,还是应该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尽快排出寒气是关键

  有网友认为,“受凉是感冒的诱因,尽快排出寒气是治愈感冒的关键,葱姜蒜是排寒最好的食物,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用温水泡脚出汗排寒,效果同样不错”。

  李其忠教授解释说,受凉确实是普通感冒的重要诱因,葱、姜、蒜等辛温食物具有一定的发散风寒作用,温水泡脚也有助于发汗祛寒,感冒时运用不无益处。姜葱泡茶或煎汤饮服,蒜头生食或炒用,均属民间验方,简便有效。

  对于“感冒后浑身酸痛,说明体内寒湿重,一定要多喝生姜红糖水”的说法,李其忠教授认为,浑身酸痛是感冒的常见症状,但不是风热感冒与风寒感冒的鉴别要点。中医辨别风寒与风热的区别,主要在于发热的高低、咽痛的轻重、脉象的浮数与浮紧等。

  不过,在治疗感冒的同时,多喝几次生姜红糖茶,有助于缓解感冒症状。多喝温开水,对于感冒全过程均有好处。   本报记者 金恒

  如何减轻感冒症状

  感冒发烧后,应该怎么注意饮食、起居的调理,才能减轻感冒症状,尽快恢复健康?李其忠教授表示,感冒发热后以下几点务必注意:

  1.尽量多喝温开水,这样有助于加速退热、利尿排毒和补充水分。

  2.一般感冒无需就医,生姜、葱白、蒜头、香菜、萝卜红糖等食物泡茶、煎汤饮服,均有助于缓解感冒症状。

  3.注意保暖,切勿饮冷,饮食清淡。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对于感冒所致的上呼吸道黏膜炎症有好处,多食有益。(金恒)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