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香喝辣能让感冒好得快? 专家:这种方法并不适用

2015年08月04日 07:17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美国西奈山医院发布的一项研究让很多爱吃辣者开心,这项研究指出,感冒时吃香喝辣能够缩短病程。但中医专家指出,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感冒。

  吃香喝辣加重风热感冒

  美国西奈山医院的这项研究认为,感冒时伴随呼吸道发炎现象,产生一些病毒、细菌、坏死细胞等废物,痰液与鼻涕可以帮助清除呼吸道中的这些废物。而香辣食物可以刺激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帮助排出异物。从这个道理上来讲,吃香喝辣可以减轻感冒症状。

  对此,望京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智指出,从中医角度看,感冒可分为风热、风寒和寒包火三种,不同类型感冒处理方法大不相同。

  风寒感冒患者一般感觉

  全身发冷、打喷嚏、流清鼻涕、咳嗽时有稀白痰,一般不发热或发热轻、无汗;风热感冒患者一般有发热(通常较重)、出汗、头痛、喉咙肿痛、流黄鼻涕、咳嗽时有黄黏痰、大便干结等症状;寒包火是内热外寒,开始是受寒引起怕冷、流清鼻涕,然后发烧,1~2天后清鼻涕也会变成黄脓鼻涕,而且嗓子疼、头疼、浑身发紧,还容易咳嗽,痰也较黄。

  专家指出,香辣食物属辛温类,有解表发汗的作用,的确可以运用于辅助治疗感冒,但这种方法一般只对风寒感冒有一定效果,而且最好在感冒初期。如果症状已经很明显或是其他类型感冒,非但没有效果,甚至容易加重症状。如风热感冒,患者已经出现发热、咽喉疼痛,甚至扁桃体发炎的症状,此时再吃香喝辣无疑雪上加霜,加重病情。事实上,因为感冒期间胃动力不足,最好吃一些清淡的、容易消化的流质食品。

  暑湿感冒不能靠发汗退热

  夏日感冒中较常见的是暑热感冒和暑湿感冒,暑热感冒通常会有发热、口干、咽痛、舌苔黄腻等,而暑湿感冒即俗称的“热伤风”,是在湿热天气中受凉所致,常伴有头晕、头痛、胃肠不适等症状。

  有些人在夏日感冒发烧后,会给自己捂上厚厚的被子,闷在里面出一身大汗,以期达到降温的效果。有些人感冒后甚至进行大量的剧烈运动,目的也是为了出汗降温,排出病毒。

  专家指出,感冒后要充分发汗一说,其实非常片面。要不要让病人发汗,应根据感冒的类型而定。风寒感冒的病人出汗较少,治疗时可以适当发汗。而风热感冒患者,感冒兼暑、湿,感冒兼阴虚的病人,大量发汗会加重热气、暑热甚至阴虚等,从而加重病情。因此,对于这些感冒不主张发汗治疗。

  事实上,对于夏日里常见的暑热感冒和暑湿感冒,即便出汗后,热度也依旧难以降下来。所以,对于暑热感冒和暑湿感冒来说,不能靠发汗来退热,而应该先清热解暑。

  此外,病人应该多喝水,补充水分一方面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另一方面又能更好地补充汗、流涕所损失的水分,还能减轻鼻腔充血,促进感冒痊愈。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京华时报制图闫超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