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温下绿叶菜价格处高位 新鲜东海虾蟹入沪价格走低

2013年08月15日 15:34   来源:新闻晚报   张钰芸

  原标题:新鲜东海虾蟹入沪价格走低

  随着8月1日东海虾蟹开捕,以及南海休渔期结束,新鲜的东海虾蟹和南海渔获近期出现在申城市场中,冰鲜水产品不但口味更好,身价也有所下跌。不过,淡水养殖的 “四大家鱼”却因为高温天易死亡而价格略涨。但相比五六元一斤的绿叶菜,这段时间吃鱼虾更划算。

  冰鲜水产品批量低价上市

  根据渔业部门的规定,在结束为期两个月的休渔期后,从8月1日起,东海桁杆拖虾、笼壶类和刺网休渔期结束,南海休渔期也将结束。

  桁杆拖虾渔船的作业对象主要是虾蛄、虾类等水产品。笼壶是用钢筋焊接成笼壶形架子,外包网衣或竹篾,以诱捕有钻穴习性的头足类、甲壳类海洋生物的渔具。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拖虾、笼壶类禁渔期后,来自东海的虾蟹近期批量进入上海市场,南海的带鱼、鲳鱼等也入沪销售。

  “开捕之后,冰鲜水产品就开始唱主角了。 ”东方国际水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休渔期的两个月内,沪上海鲜多以冻品为主,即使是带鱼、鲳鱼也都是化冻后销售的,但8月1日开捕后,上周就有十几艘船满载而来,集中到货后,一下子就拉低了市场价格。 “8两重的梭子蟹,150元一箱有18斤,平均算下来,差不多8元一斤。条虾的批发价每斤20至25元,比以往便宜了至少一成。 ”此外,用集卡运来的南海带鱼、鲳鱼、小黄鱼也进入市场,不过由于上海市民更青睐东海海鲜,所以价格相对较低。而等到9月中旬东海全部开捕后,肉质更为细腻的东海带鱼、小黄鱼、鲳鱼、马面鱼、马鲛鱼等会大量出现在上海市场。

  “四大家鱼”涨价一两成

  相比海产品的价格走低,淡水养殖的活鲜却因为高温天气而身价上涨,其中销量最大的“四大家鱼”近期价格就涨了一两成。

  根据东方国际水产中心统计的数据,7月份鲫鱼、草鱼、鲢鱼、鳙鱼(花鲢)这“四大家鱼”的价格分别比6月上涨了12.5%、6.8%、2.87%、8.57%不等,进入8月以后涨势不变,累计已有一两成的涨幅。此外,我国民间素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因此进入三伏天以后,黄鳝量价齐升,价格上涨了一成多。黑鱼、鳜鱼的涨幅则较大,平均有两成左右。

  “七八月的高温天气这么多,不仅人觉得酷暑难耐,鱼也受不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鱼类在长途运输过程中的死亡率较高,以及部分省份的大范围暴雨,使得运输和养殖成本有所上涨。再加上淡水鱼类在夏季休渔期一向需求量增加,供求相对紧张。

  而在凯旋路上的一家小菜场里,昨天下午4点多,水产品摊位上只剩下了两条鲫鱼,售价10元一斤。小贩告诉记者,不是生意太好,而是进货进得少。 “天气这么热,鱼很容易死,进货太多卖不掉,反而要倒贴,索性少进一点。 ”业内人士表示,小贩拿货不积极,也造成了供求紧张后的价格上涨。

  青菜鸡毛菜价格仍处高位

  尽管这两天申城气温有所下降,从40℃的极端高温过渡到了35℃、36℃,但青菜、鸡毛菜等绿叶菜的价格依旧处于高位。

  根据市发改委昨天公布的本市主要主副食品价格表,青菜价格集中在4元到6元一斤,鸡毛菜6—7元一斤,黄瓜3元一斤,茄子3元到4.5元一斤,刀豆4元到6元一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本周末气温进一步下降,预计蔬菜生长环境将得到改善,届时价格会有所下跌。

  而尽管高温天影响母鸡产蛋量,但禽流感的影响依旧存在,鸡蛋的价格还是不高。记者看到,长宁区的澳华菜市场中,洋鸡蛋售价仅为4元/斤,静安区武定菜市场则卖5元/斤,低于去年同期。(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