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称现行税制中无“月饼税”

2011年09月02日 07:12   来源:京华时报   

  针对媒体热议的“月饼税”,税务机关称,现行税制并没有“月饼税”这样的一个税种。实际上,我国所有税种的名称、开征、停征等都有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省级税务机关也不能随意开征税种。 

  那么,发到手的月饼,为什么要折合出实际价值后加上当月工资,合并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对此,北京地税方面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所得形式包括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 

  实际上,新的个人所得税法的实施,将使更多人受益。据透露,9月1日,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惠及首都470万纳税人。工薪阶层的纳税面将由目前的57%下降至28%,约有229万纳税人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修改后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超过3500元,应依法计算纳税。 

  网友热议:

  网民议"月饼税" "假问题"背后的真民意

  不少网民指出,尽管对福利性收入征税具有强制性,月饼税看似一个“假问题”,但并不等于税务部门可以不顾民意来征收,如果真的对月饼收税了,那就真是个问题了。国家在征税时其实应为某些财富转移“网开一面”,诸如月饼之类主要在于提供人们享受亲情交融、丰富人际交往的物品,就应该留出空间。

  月饼税出台搅乱市场 市民担忧将出现“粽子税”

  很多上班族对“月饼税”的缴纳表示有些牵强。“虽然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公司发给员工的所有福利都是需要缴税的,所有的税款都是上交国家税务部门,但中秋节属于传统节日,小小一块月饼都要负担税费,细细看看,一年中有很多节日,比如端午节是否还要征收‘粽子税’?春节是单位为员工发福利最多的节日,发一箱啤酒是否要征收‘啤酒税’?发水产品要征收‘鱼虾税’?算下来,一名员工全年负担的福利税累加起来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权威回应:

  南京月饼税已征多年 地税回应不存重复收税

  还有市民认为,就算要对月饼收税,也应该把消费者为商家承担的这部分税款减掉。比如一盒200元的月饼,扣除营业税和增值税后实际价格可能为160元,这部分才是员工的实际收入。不然按照月饼的含税价格进行征税,等于把部分税款进行重复征收。 

  对此,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不同环节有不同的纳税主体。在商品的生产经销环节,企业需要缴纳增值税、营业税等。个人工薪方面,个人需要缴纳受雇关系中获得的利益税款。按照目前的税法,这两个环节都需要收税,不存在重复问题。

  专家说法:

  月饼+工资-社保不够3500不用缴

  据记者咨询多家在京企业员工了解到,尽管所谓“月饼税”是法律规定,但事实上,员工被缴纳“月饼税”的只是少数。由于今年9月1日起,个税免征额将提高至3500元,事实上很多单位的员工工资在去除掉“三险一金”之后并不能达到3500元以上,如果所发放月饼价格并不高的话,并不需缴税。据国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披露,执行新税法之后,全国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工薪阶层人口将只剩下2400万人,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企业职工而言,中秋月饼无需缴税。

  月饼税遭口诛笔伐 专家指反映税制结构不科学

  记者采访的税务专家表示,从规范税法角度上看,派发月饼的确需要征个税,但目前出现的一些“仇税”情况反映了税法宣传不到位、税制结构不科学导致部分税负过高,从而引起民众的反感的问题。

  月饼税频惹争议 专家建议发月饼不如发现金实惠

  财税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部门对月饼等单位发放的实物征税是依法办事,如果市民觉得发月饼缴税不值,单位不如直接发钱来得实惠。

  月饼税很伤感情 背离个税调节贫富差距初衷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民俗专家萧放就认为,公司发放给员工的礼品应该是对员工表示感谢和鼓励,是一种节日期间增进感情的做法,对赠送月饼这项传统收税“很伤感情”。

  而更多的反对声音则来自法律界。资深法律人士张皓就认为,个税主要目的是调节贫富差距,而对于中下阶层征收月饼税显然是背离了个人所得税征收的初衷。

  叶祝颐:别让月饼税伤了中秋节

  虽说在民众的持续呼吁中,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调整到3500元,但广大农民朋友与收入较低的工薪阶层其实享受不到个税起征点上调的实惠。而且每个纳税人供养人口的情况不一样,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分类个税体制一直呼之不出。此前曝光的有利于工薪阶层的“47号文件”被证明子虚乌有,让人郁闷。有关部门促进税收增长的同时,应拿出更多财政资金改善民生福利。 

  相关部门在促进税收堵漏增收的同时,应适当放缓税收增加的速度,拿出更多税收红利加大对公共事业的投入力度,完善公共服务项目,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降低公共服务收费。

(责任编辑:朱津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