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别让月饼税伤了中秋节

2011年08月29日 10:10   来源:环球时报   

  日前北京税务部门证实,公司给员工发放月饼,需将月饼的市场价值加入员工的工资内,然后按照工资标准的个税进行扣除。税务局方面称除去月饼外,单位所发的大部分福利其实都是需要缴税的。大多数的白领对于“被月饼税”并不知情,都以为是免费福利。 

  2009年财政部曾发布通知称,饭补也被计入个税,曾引起公众争议。不少人认为,福利费政策调整是在变相加税。如今中秋节单位发的月饼也被纳入个税范畴,文化传统遭遇“月饼税”,税务部门如此“锱铢必较”又是一场热议。 

  为实现税收增长目标,税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颗粒归仓”,似乎无可厚非。但不少国家与地区纷纷采取减税、退税政策,扩大内需、还利于民,我们却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民众个税负担,显得不合时宜。税务部门对税收滴水不漏,相关部门为何不对应出台一些减税措施呢? 

  美国杂志《福布斯》推出的2009年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显示,中国内地紧随法国之后,位居全球税负痛苦第二位。这一榜单一经发布立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虽然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都驳斥说,中国的宏观税负在国际上属较低水平,但很多民众对当前税负水平不满意。从年底双薪合并计税、饭补计征个税,到房产税、物业税、车船税、环境税、房产加名征税,一系列税收新政出台或者酝酿出台实际上增加了工薪阶层纳税负担。“十二五”规划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居民收入尚未与经济发展同步,就被各种税收“割肉”,容易让纳税人产生被剥夺感。 

  当前,通胀压力明显,自来水、天然气涨价,电价实行阶梯式改革,成品油频繁涨价,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涨价,宏观调控政策拉不下高昂的房价,掣肘了民众生活质量提高。虽说发达国家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待遇比较遥远,但是在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条件下,出台一些减税政策,特别是给中小企业减负,让他们腾挪空间为职工加薪,值得考虑。 

  虽说在民众的持续呼吁中,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调整到3500元,但广大农民朋友与收入较低的工薪阶层其实享受不到个税起征点上调的实惠。而且每个纳税人供养人口的情况不一样,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分类个税体制一直呼之不出。此前曝光的有利于工薪阶层的“47号文件”被证明子虚乌有,让人郁闷。有关部门促进税收增长的同时,应拿出更多财政资金改善民生福利。 

  相关部门在促进税收堵漏增收的同时,应适当放缓税收增加的速度,拿出更多税收红利加大对公共事业的投入力度,完善公共服务项目,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降低公共服务收费。▲(作者是湖北学者)

(责任编辑:段丹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