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中秋节过成“月饼劫”

2012年09月27日 09:43   来源:齐鲁晚报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将至,琳琅满目的月饼又开始摆上各大商场的柜台,市场上甚至出现了抢眼的“金银月饼”。月饼似乎逐渐成为中秋节唯一的主角,传统节日的文化气息反倒显得淡了许多。 

  如今,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的魅力受到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的冲击,尽管这些“洋节”在国内没有任何文化根基,却依然受到追捧,甚至有调查显示,63%以上的年轻人喜欢过“洋节”,而传统节日则因为送礼走亲戚之累、缺乏吸引力等让年轻人感到身心疲惫。于是中秋节开始有了诸如“月饼劫”、“送礼节”之类的外号,花样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昂贵的月饼,让中秋节渐渐远离了传统的文化内涵,喝桂花酒、亲人团圆、民间祭月、庆祝丰收等习俗似乎在渐渐被人们忽略。 

  要让中秋节过得别那么累,月饼的主角地位还是适当淡化一些为好。中秋节的主要价值还是体现在家庭亲友之间,月饼可以不用买那么贵的,送礼也不必送包装太奢华的,但一家人一定要团聚,至少要回家陪陪老人,祥和温馨的团圆氛围才能体现中秋节传统的人文价值,才能让中秋节更有生命力,更有传承下去的必要。 

  不要让传统节日物化,也不要让传统节日在昂贵的月饼消费、人情来往中变了味,让中秋节早日回归传统吧。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