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月饼消费趋势:“平民”月饼热销 价格持平去年

2013年06月20日 1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讯  6月16日,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主办、中山日威食品有限公司承办的“2013年度中国中秋月饼消费趋势发布会”发布今年月饼消费趋势,会议认为,政策影响的正面效应将推动“平民”月饼热销,月饼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化。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的月饼市场形态和消费趋势将呈现四大态势: 

  绿色健康成“主旋律”  

  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变化,月饼高糖、高脂的状况逐步改变。绿色、低糖、低脂、安全、营养健康成为月饼发展的主旋律,月饼价格不再是消费者的首要选择。随着工艺技术的进步,将有更多的食品资源被应用到月饼生产中。更多的月饼企业将各种流派的月饼推广开来。 

  “平民”月饼热销    

  据预测,今年全国月饼骨干企业在连续保持八年10%增长速度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温进”态势;一方面,生产企业受压于原材料价格、用工及物流包装成本的升高,另一方面,受困于团购及高档礼品消费出现“双下滑”的预期;对于今年中秋市场的预测,普遍认为,政策影响的正面效应将推动“平民”月饼热销,“健康月饼”更加实至名归,传统文化推升品牌消费,而散装及简装月饼会有小幅增长。预计今年月饼销售将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上升,但整体节后库存会大幅减少。 

  品牌月饼受追捧 

  随着国家食品安全监督力度的加大,安全和健康越来越成为月饼消费的主流趋势,月饼品牌集中度将提升,从包装到口味,月饼厂商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如广式月饼品牌日威月饼今年就在包装方面延续团圆、感恩、分享等传统中秋福文化,同时推出滇式月饼系列、金腿五仁月饼等新产品。 

  价格与去年持平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今年月饼定价非常敏感,企业必须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他预测,今年月饼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化。 

  朱念琳表示,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月饼价格涨幅要控制,必然会加速淘汰一批月饼生产小企业,也促使品牌月饼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客观上有利于月饼市场的规范化和有序竞争。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