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月饼产业前瞻:平民月饼健康回归 传统文化推升品牌消费

2013年04月17日 13:05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3年中国月饼行业高峰论坛”如期举行,为2013年全国月饼行业大势“把脉”是本届峰会的重要议题。行业企业纷纷预测,受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影响,2013年中国月饼产业骨干企业在连续保持八年10%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温进”态势,由于原材料价格、用工及物流包装成本升高所致,今年月饼价格继续探涨趋势明显,团购及高档礼品消费出现“双下滑”。对于今年中秋市场业绩的预测,普遍认为,政策影响的正面效应将推动“平民”月饼热销,“健康月饼”更加名至实归,传统文化推升品牌消费。

  中秋月饼到底该生产多少?

  传统文化心理已将中秋团圆等情感“物质性”地转移到了月饼身上,每到中秋节,凡是有华人的地方,不论探亲访友还是自用,月饼都是必备的节日食品。试想下,在中秋节前后短短几天时间里,“吃月饼”成为十三亿消费者全民性的消费行为,月饼市场那会是怎样的红火与热闹?!

  俗话说,“一块月饼做一年”。月饼是最适合代言八月金秋收获季节的丰收饼,月饼馅料的丰富性是其他食品所未有的,以广式月饼为例:馅料有五仁、金腿、莲蓉、豆沙、豆蓉、枣泥、椰蓉、冬蓉等,原料有蛋黄、皮蛋、香肠、叉烧、鸡丝、烧鸭、冬菇、奶粉等,有荤有素,均是新鲜的农业产品。因此,看似数月或短短几天的旺销背后,需要长达一年的准备和忙碌。原料采购储备是月饼企业最重要的头道关口。通常是根据农产品原料的当年种收情况、产销价格等安排采购计划,影响因素颇多。采购多少、生产多少、销售多少,谁说了算?当然是市场和消费者,一切都是基于这二者的预期、预测、预判。

  可以说,“中秋经济就是月饼经济”,依托节日文化土壤繁荣发展的月饼产业,同时受到了节日消费期短的约束,往往是“中秋节一过,月饼市场立刻冷下来”,“月饼变剩饼”,造成极大浪费,存在很大经营风险。“年年景相似,岁岁饼不同”,月饼市场瞬息万变、竞争激烈,面对万家团圆的中秋节,月饼企业们却总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中国月饼到底该生产多少?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一年一度举行的‘中国月饼行业高峰论坛’正是建立于行业之上、协助企业尽可能准确研判未来月饼市场大势的交流平台,预防行业因过度生产引发整体性的震荡,或供应不足导致销售价格全局性的上涨,避免月饼滞销积压,导致未来企业生产积极性减弱。”

  平民月饼回归 高档礼品下滑

  一年一度的“中国月饼行业高峰论坛”正是月饼行业的产销风向标。好利来、北京稻香村、宫颐府、全聚德、仿膳、上海杏花楼、广州酒家、广东华美、香港荣华、深圳安琪、中山咀香园、百威、杭州知味观、西安米旗、新疆麦趣尔、山西双合成等等,众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决策者基本上年年到会,发表看法,参与表达,达成共识,引导方向。

  去年,虽然受国际和国内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月饼行业依然保持稳步、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月饼行业骨干生产企业销售收入平均增幅10%以上。相比之下,2013年高峰论坛,审慎地传出“形势严峻”、“机遇挑战并存”的声音。

  朱念琳强调,党的十八大后,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这使整个中国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回归理智,厉行节约,更追求品质和价值的一致性。同样,今年的月饼消费也会出现逆转,公款消费、高档礼盒月饼会被遏制、压缩。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