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饼税”窥探“征税的秘密”

2011年09月02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我国税制以间接税为主,而非直接税 

  □间接税具有转嫁性和隐蔽性,税收藏在价格中 

  距离中秋佳节尚有一个多星期,“月饼税”聚集了公众的注意力。公众普遍发问,“月饼税”究竟该不该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对此表示,“月饼税”折射出的是公众对我国税制认识的严重不足,“实际上单位发月饼,个税征不征,消费者其实都在缴税。” 

  事实上,个税只是直接税的一种,而目前,我国的税制以间接税为主,而非直接税。比如三大流转税: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就占整个税收的50%左右。间接税的最大特点就是税负具有转嫁性和隐蔽性,具体来说,就是税收藏在价格当中,不易被人感觉。 

  实际上,从每天早晨起床开始,你就在为国库交税。 

  ○人们在生活中的各种场合都可能交税。例如,如果你买车,要交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如果你买房、卖房,要交相关的契税、印花税,也可能交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如果你办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涉及的税就更多,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我国税收制度的复杂,可从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为例,窥见一斑。增值税简单举例来说,税率分基本税率和优惠税率,分别为17%和13%,另外,还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3%。适用13%税率的有20大类,其大类之下又有很多小类。如农业产品大类之下,有植物类、动物类,植物动物分别又有10多个小类,小类则具体列举了征税范围的名目,比如小麦、玉米等等。 

  举手投足之间,人人都是纳税人 

  只要你消费,你进了商店,买了东西,你坐车,你点煤气、做饭、烧水,你都在交税,在这个意义上,每一个消费者都是纳税人,而并非缴纳个税才是纳税人。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打开水龙头洗脸,这时候增值税的纳税行为已经发生了。你用水,说明自来水公司在销售水,这个售价里就含有增值税。自来水公司要向税务局交纳所得税和增值税,而其中的增值税虽然是自来水公司交,但负担者是每一个用水人。 

  也就是说,自来水公司向税务部门交纳增值税是替每一位使用者缴纳。根据税法有关规定,增值税的税率是13%,如果你一个月用了10吨水,每吨水的价格是0.8元,10吨水就是8元,其中就含有增值税1.04元。 

  然后你乘公共汽车上班,公交车公司交的营业税和增值税,对应的是商品和服务,这也是在替每一个乘车人向税局交税。换言之,公民享受服务的同时也在交税。 

  此外,人们在生活中的其他场合也可能交税。例如,当你的工资收入超出一定标准,要交个人所得税;如果你买车,要交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如果你买房、卖房,要交相关的契税、印花税,也可能交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如果你办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涉及的税就更多,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因此,只要你消费,你进了商店,买了东西,你坐车,你点煤气、做饭、烧水,你都在交税,在这个意义上,每一个消费者都是纳税人,而并非缴纳个税才是纳税人。 

  据税务专家介绍,在中国,所有商品标价实行的是含税价,价格中包括了国家征收的税金——可能是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也可能是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消费者每买一件商品就在向政府交一次税。举例来说,消费者花费100元买瓶化妆品,其中除14.53元的增值税外,还包含25.64元的消费税和4.02元的城建税。 

  虽然人人都是纳税人,但真正意识到自己在缴税的消费者,却少之又少。深究一层,这是什么原因? 

  税制复杂致45.7%被调查者“不清楚” 

  国内一家知名门户网站此前曾发起调查,5000名参与该调查的普通民众中,有45.7%的老百姓表示“我连自己交了什么税都不清楚”,有51.1%的百姓表示“我交了税但不知道税干嘛用了”,仅有3.2%的人选择了“缴税、用途一清二楚”。 

  2010年7月份,因财政部网站和税务总局网站所列税种不一致导致网民争议。 

  据财政部网站,目前我国开征19种税,而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则说开征20种。北京地税则在网站上说我国目前开征25种税收。这三则不同的数据像导火线一样引发网民的广泛质疑。网友不禁问道,“内地目前有多少个税种?这个问题不仅民众不甚了解,没想到连政府部门都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