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税出台搅乱市场 市民担忧将出现“粽子税”

2011年08月29日 11:15   来源:三秦都市报   

  单位发月饼需缴个税?近日,被网友戏称为“中国又一项史上最憋屈的税种”出台了:从今年9月开始,个税起征点将实行新标准,公司给员工发月饼也需缴税。此项税费迅速在商家和市民中引起轩然大波。 

  昨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月饼销量温而不火,有商家担心,征收个税可能引发月饼整体销量滑坡。不少市民希望月饼降低身价以减少“月饼税”。 

  调查 

  团购客户“犹豫” 商家担心销量滑坡 

  再有两周左右传统的中秋佳节就要到了,按照惯例,不少单位开始集中为员工筹备发放月饼、购物礼券或月饼券。据媒体披露,按照9月1日起施行的新个税法,纳税人8月收到单位发放的月饼或月饼券,将按旧标准2000元/月的减除费用标准来计征个税。9月收到的月饼或是月饼券,则将按3500元/月的减除费用标准来计征个税。 

  “月饼税”的现身让一些月饼商家不无担忧,昨日记者在西二环华润万家、西门好又多等多家超市内看到,以团购为主力的各种礼盒月饼纷纷推出了折扣优惠举措,“目前主要是单位团购和部分市民自发组团购买,所以特意推出购1001元——3000元月饼折扣为9.7折,购3001元——5000元月饼是9.5折,5001元以上可以打9折。”西二环附近超市的某品牌月饼销售员详细地介绍说。另一家超市主管月饼销售的王经理告诉记者,月饼销量一年不如一年,今年月饼市场温而不火,由于原料价格不断走高,终端市场上的部分消费者对月饼情结逐年淡化,担心销量滑坡,部分生产企业考虑到成本太大不敢过多生产月饼,“月饼税”的征收,对今年月饼销量无疑又是一场考验。“月饼主要靠团购拉动销量,往年老客户早早电话咨询团购事宜,今年有的中小客户表现有些犹豫,有的客户一算账,若给员工发月饼不缴个税,担心偷税漏税被处罚”。 

  担心 

  “月饼税”之后会不会有“粽子税” 

  采访中,很多上班族对“月饼税”的缴纳表示有些牵强。“虽然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公司发给员工的所有福利都是需要缴税的,所有的税款都是上交国家税务部门,但中秋节属于传统节日,小小一块月饼都要负担税费,细细看看,一年中有很多节日,比如端午节是否还要征收‘粽子税’?春节是单位为员工发福利最多的节日,发一箱啤酒是否要征收‘啤酒税’?发水产品要征收‘鱼虾税’?算下来,一名员工全年负担的福利税累加起来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家住长乐坡的王琪女士说,她女儿是一家民营企业的中层,逢年过节都会发一大堆东西,要是每件东西都要征收个税,倒不如不发。 

  声音 

  市民希望月饼降低身价 

  一些上班族最为关注“月饼税”的开征,在西高新一家合资公司上班的张斌很少购买月饼,基本上等单位发,昨日趁周末休假机会他在超市特意了解到月饼行情后说,今年礼盒月饼200元——300元较为普遍,他每月拿到手的大约4000多元,按照个税计算,扣除3000元免征额后,超过1000元及以下适用5%的税率, 

  4000元要缴纳50元的税,一盒300元的月饼所缴的个税不足挂齿,但是如果按10%或15%从工资中扣除“月饼税”,一盒月饼就需缴纳几十元的税,显然变相提高了月饼身价。 

  “一块月饼的成本两三元,装进豪华的礼品盒,加上人工费、进场费、运输费等,身价暴增,希望月饼价格回归理性,降低价格,这样单位即使发月饼,作为中低收入者,所负担的‘月饼税’自然就少了。”在机关上班的公务员何先生认为,单位为员工发月饼属于福利性质,是对员工的鼓励和奖赏,征收“月饼税”显然有损员工利益,很大程度上极易挫伤员工积极性。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张维采写

(责任编辑:段丹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