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著名画家徐冬冬 > 正文

徐冬冬画悟四季:始电,杏花春雨柳黄处那甜蜜的春愁

2018年07月05日 09:50   来源:艺从容   

美好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就是春分三候。 

春意愈浓。花更艳,柳更绿,温暖的气韵飘动在江南江北,让人想起了一个特别美丽的词汇——春和景明。 

风柔拂面踏青乐,花红叠云赏春忙。行走在这柔媚的春光里,就想:为什么我们的古人将“始电”作为春分三候的特征呢? 

 

徐冬冬抽象绘画《四季》系列之春分·始电——丙申年二月廿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如是说:电,阳光也,四阳盛长,值气泄时而光生焉。 

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就来了:既然电为阳之光,雷为阳之声,那么按照现代科学,光速远超过声速,“阳之光”的“电”,就理应排在“阳之声”的“雷”之前,为什么在春分三候里,是“雷乃有声”在前、居二候,“始电”在后、为三候呢? 

中华民族老祖宗的高妙正在这看似不合理的排序中。 

声,阳也;光,亦阳也。这二阳却有不同。 

在春分二候里,阳气虽升而尚被阴束缚,阴阳相薄,奋激而为雷。古人观察到,阳气微则光不见,故此时只闻雷之声而未见电之光。到了春分三候就不一样了,阳盛欲达而抑于阴,其光乃发,故云始电。 

懂了这个时节阳渐盛而阴渐衰的物候变化之道,不能不感叹古人观察宇宙是何等精微!对老祖宗的敬意油然而生。 

 

徐冬冬抽象绘画《四季》系列之春分·始电——丙申年二月廿三 

明白了这番道理,再来看中国抽象绘画大师徐冬冬这两幅名为《春分·始电》的画作,不由有瞬间被电到的感觉! 

无法想象这“始电”之境能不能画?该怎么画?但看到徐冬冬这样的画作时,第一感受便是:是这样的,正是这样的,这就是“始电”最绝妙的表达了。 

在这大块色彩的涌动中,在这蓝、绿、黄、墨、白的“相薄”之中,我看到了四阳盛长,看到了气泄时而光生焉! 

非常奇妙的画境:没有西方绘画那种光的透视,但画面上却处处散发出光的感觉,在生动的气韵中,充满着明媚的光感! 

然,徐冬冬画《四季》的灵感,并非从注解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的咬文爵字中来,而是从对自然对生命的化悟而来。 

 

五年前的某一天,他忽然有了创作《四季》的冲动。灵魂在跳动,内心充盈着莫名的感动需要表达,就让色彩在宣纸上自由地流淌吧! 

从那时起,他进入到了四季的轮回里,每天都在用心感受宇宙万物的细微变化……身边的每一片叶,每一朵花,每一阵风,脚下走过的土地,抬头仰望的星空,日落日出,月圆月缺,云聚云散,无不是他观察的对象,更是他问道的载体。 

 

始电,春雨潇潇,杏花春雨江南是表现春分三候的典型春景图,其天然富有的诗情画意,催生了许多中国传统绘画的名家名作。李可染是其中一位卓越代表。 

 

李可染《江南春雨》 

 

李可染《杏花春雨江南》 

李可染是指导徐冬冬艺术之路的老师之一。 

徐冬冬年少时便在故宫研习古画,神往八大、青藤的意境,又亲得吴作人、刘开渠等大家的指点,年纪轻轻时在中国传统意象绘画上就颇有造诣,李可染先生对其深为赞赏,寄语他“只要沿着此路,定能成为大家”。 

 

徐冬冬意象绘画《春柳》(1988) 

 

徐冬冬意象绘画《不要人夸颜色好》(1985) 

 

徐冬冬意象绘画《吉祥贵寿图》(1975)中国美术馆收藏 

 

徐冬冬意象绘画《杏花点破江南绿》(1983) 

矢志创新的徐冬冬“叛逆”了,开始了对中西交融印象绘画的探索。而在走过全球山山水水、探寻中外艺术之变后,他进入到中国抽象绘画这个自创的新天地里。艺术探索中,这样的新旧相薄何尝不是一种“雷乃有声”?这样的新意渐盛而光生焉,何尝不是一种“始电”? 

看下面这幅画,在传统的杏花春雨意境之外,是不是有一种新的生命感扑面而来? 

 

徐冬冬抽象绘画《四季》系列之春分·始电——丁酉年三月初三 

春雨飞处春花落。甚至,一阵温柔的风吹过,都会有花瓣点点化作雨。宋代志南的《绝句》“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描写的正是这样的情景。而晏殊那句“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真乃描绘春分之境的绝唱!真正的春天刚刚来到,万紫千红刚刚盛开,怎么那初开的花儿就飘落了呢? 

 

见此景,由不得春愁不生。 

徐铉有诗: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 

李白《月下独酌》写到:三月咸阳城,千花昼如锦。谁能春独愁,对此径须饮。 

唐杜审言《春日京中有怀》云:今年游寓独游秦,愁思看春不当春。上林苑里花徒发,细柳营前叶漫新。 

走过了五个年头的春分,徐冬冬对这个始见百花开的时节有了更深的思悟。 

此时的落花,非凋零之落,还带着新生的娇嫩,那最美的容颜在春风春雨中瞬间飘零,却又永恒定格。一朵花落了,看那枝头,更有百朵千朵在争相开放。 

这样的春愁,似乎就像那飘落的花瓣,还带着甜蜜的芬芳。 

 

徐冬冬抽象绘画《四季》系列之春分·始电——丙申年二月廿四 

众人皆道百花好,我却偏向绿叶行。 

此时的新绿之美,不亚于百花之艳。“临安西湖,一片叶儿自天边飘落,浮在水杯中,谓明前龙井,吾之最爱。”徐冬冬说。 

他更喜那一天浓过一天的柳黄。 

“春分三候观柳,黄中见绿赋妖娆,大有‘不羡万花色,只怜此时黄’之境界。”徐冬冬在创作手记里这样写道。 

 

徐冬冬抽象绘画《四季》系列之春分·始电——丙申年二月廿六 

从柳如烟到柳黄浓,不似花落纷纷,由浅入深、由疏到密的柳条,从春天生发之日起,就洋溢着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在春风中婀娜多姿尽情飘舞,成为春天当仁不让的主角,占尽春色。 

春分·始电。在柳黄烂漫的这个时节,即使花落起春愁,也是甜蜜的,不是吗? 

 

徐冬冬用中国抽象绘画语言表达的春分三候之境——玄鸟至,雷乃有声,始电 

画家简介

 

徐冬冬(1959.5—),字苦藤,号寄人篱下人,生于北京,祖籍浙江省宁波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是一位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大家,创立了具有中国哲学思想的绘画流派——中国抽象绘画。代表作品有《自画像图轴》、《寿图轴》、《红河谷》、《听闻残雪话春曲》、《距离二十三》、《围与不围》、《无根的神韵》、《太极》、《四季》系列组画等。《吉祥贵寿》、《写松》、《秋风吹下红雨来》等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有《徐冬冬诗画集》、《徐冬冬画集》。他在中国的哲学里寻找着抽象的概念,使之成为其绘画语言,形成了独具风度的中国抽象艺术思想及艺术流派。 

(责任编辑:李冬阳)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