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著名画家徐冬冬 > 正文

中国抽象绘画流派创始人徐冬冬:画画不是目的 问道才是根本

2016年10月09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抽象绘画流派创始人徐冬冬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这样一位画家,他从小临摹各代名家名作,学习古人如何观察宇宙世界,具有深厚的传统中国意象绘画造诣;人到中年,又漂洋过海到美国学习吸取西方印象派的色彩运用。最终,开创了“中国抽象绘画”这个独特的绘画流派,探求“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笔墨情趣与西方光影相结合的境界。他就是徐冬冬,中国抽象绘画流派的创始人。

 

《无根的神韵》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另外,他花5年时间创作的名为“阳光与和谐的梦想”的行为艺术,如今也已遍布亚洲、欧洲、美洲的1700多家图书馆、博物馆。徐冬冬开创的“中国抽象绘画”有什么特点,主要又秉承着怎样的思想?

 

《自画像》 设色纸本 1975

  徐冬冬,原名徐超,字苦藤,号寄人篱下人,1959年5月生于北京。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他可以说是目前中国绘画艺术领域里创新最多、风格变化最大的艺术家之一。在徐冬冬回忆里,他从小就临摹宋、元、明、清各代艺术珍品,青藤、八大、石涛,一直到后来的吴昌硕、齐白石,都给他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谈起他“苦藤”、“寄人篱下人”的字号,也都与他对中国传统审美的理解有关。

 

《吉祥贵寿图》 设色纸本 1975(中国美术馆收藏)

  徐冬冬说,在中国画、我们的审美里面,是“宁苦勿甜”,这个画面要“雅拙”,这就跟“苦”字联系一起了。在道家里面,有一个叫“反者道之动”,就是在非常好的时候要居安思危,在悲观的时候意预着光明。这个“寄人篱下”,不是说就寄人篱下了,而是对做人、对学问要有谦卑之心。

 

《墨鸟图》 水墨纸本 1980

  徐冬冬说,每次临摹古画,好似与各朝各代的先贤面对面,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让他领悟古人如何观察宇宙世界的道理。

 

《秋风吹下红雨来》 设色纸本 1985(中国美术馆收藏)

  原本在中国传统绘画上已有修为的徐冬冬,从1986年开始,被绘画大师林风眠的作品深深吸引。林风眠先生将西方印象派、野兽派元素,与中国绘画融合的方式,让徐冬冬兴起探求将诗画合一的中国笔墨情趣与西方光影绘画手法结合的道路。从此,他开启了研究中国抽象绘画的大门。

 

《村姑》 彩墨纸本 1989

  徐冬冬说,自己是从中国传统绘画中走过来的,经历了“意象”绘画,在这个基础上经历了印象派绘画,然后进入到了抽象。他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们的画里,为什么没有抽象思维方式?”

 

《林中所悟》 彩墨纸本 1994

  徐冬冬表示,近二、三百年来,西方的文化,两次重大的革命,就是跟抽象的、逻辑学有关系。为什么近二百年整个东方都落后了,就是文化里缺少抽象的概念。他从事抽象的绘画,正是在中国的哲学里寻找着抽象的概念。

 

《听闻残雪化春曲》 丙烯纸本 1999(联合国收藏)

  跟由西学起步进行中西结合的探索不同,徐冬冬是在练就扎实的传统中国画“童子功”的基础上,自“东”而“西”展开中西方绘画融合会通。他的画,兼具中国画笔墨用法,同时有着西方印象派鲜艳富有冲击力的色彩力度。他在中国的哲学里寻找着抽象的概念,使之成为他独特的绘画语言,形成了独具风度的中国抽象艺术思想及流派。

 

《诗》系列组画第三号——国风1 丙烯纸本 2003

  徐冬冬说,一直朋友都告诉他说,千万别搞抽象绘画,看不懂。因为早期我们的抽象绘画,是模仿西方艺术大师的感觉,笔触、色彩,说的不是我们的生活,是反应西方社会的本身,思维方式也不同。中国并不缺少抽象的概念,老子道德经,“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有和无”,都是非常抽象的。我们力争在中国的哲学中寻找着抽象的概念,反应我们的生活。

 

《佛家》系列组画——非常 丙烯纸本 2003

  “在宇宙造化中发现、表达人类与万物生命的自然之完美,以及蕴藏于变化中的真善美”,即是徐冬冬“心造境”的艺术思想。这一思想,不仅是他开创的“中国抽象绘画”流派的灵魂,更已成为他的生活态度。

 

《四季》系列组画——秋第3号 丙烯纸本 2013

  徐冬冬认为,“画画不是目的,问道才是根本”。具体作画只是“小技”,能够帮助中华文化进入世界才是“大道”。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暨“向世界500家著名图书馆赠《徐冬冬画集》”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1997)

  因此,他花了5年的时间,完成了他“阳光与和谐的梦想”的行为艺术创作。他将自己的画集,亲手放在了80多个国家的超过1700家图书馆和博物馆。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在美国旧金山举行(1999)

  徐冬冬说:“中国文化进入世界,对中国文化也是一种考验。我们有什么样的文化能够给予别人呢?世界上很多问题,表面看都是政治问题和贸易问题,其实最后都归于文化认同上。所以我们在对外文化交流,特别是体现‘士的精神的中国’,我们的艺术家和文人应该担负起这样的使命。”

 

《四季》系列组画——春夏秋冬第1号 丙烯纸本 2013-2014

(责任编辑:李冬阳)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