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著名画家徐冬冬 > 正文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专辑之三:知行合一述良知 士者精神在今朝

2016年05月10日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画家独白

  此为《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的第三辑,前二辑分别为创意之源与筹备、中国地区与第一次欧洲之行的情况,本辑则讲述此创作在北美的情况,以美国为基地辐射其他国家。在美国的创作也十分美妙,路线自东向西,从北向南,涵盖了美国的主要城市。在美的第一次创作,分别在纽约、芝加哥、休斯敦、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等地举行仪式,全美有六百余家文化教育机构参与其中。可谓此创作之高潮,也是“知行合一”与中国士人精神在我身上的又一次体现。十八年前的中国和国人的气质,与今不同,那时中国经过近二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蓬勃发展,社会生气勃发,大有把“文革”失去的时光找回的架势,有志者期望能为这个多难国家多多献出自己的才能,为国家尽其所能。在这一点上,余受到传统儒家的影响,“致良知”和“天下为公”的思想融汇于我的生活中。全美有六百余家文化机构响应一位中国人的创意,不能只简单看成是一位艺术家作品的成功实施,也要看到中国文化的作用和西方文化界对中华文化的尊重。西方知识界对中华文化是有一定的认同的,但不是普遍性的。在美的行程中,我接受CNN和美国之音的采访,感到东西方民众对彼此关切的问题的认识有相当的差距。我常想,这也是我为何要跑到世界各地搞这个“阳光与和谐的梦想”的创作的原因吧。我在美东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的西北大学、南部的莱斯大学等讲演的主题都是一个,就是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进入世界是人类文明的进程,但这里所指的中华文化是这个时代所产生的新型的中华文化,它建立在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先进文化的基础上,有我们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宇宙观和价值观。这是一种文化的进程的规律,而非民族、政治势力所能为,许多问题看起来是政治、经济,其实是文化的问题。有了文化的认同,问题就好解决。中华新型文化的提倡和建立,就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主要源泉,这也是此作品的创意所在。在美创作一百二十几天,一路趣闻、趣事不断,总之顺利而愉快。此创作已过去十八年,但当年的事和一起做事的朋友常回到我的脑海,颇为感动。前后为此创作,余八次访美,访问四十一座城市,回想起来犹如昨日。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在美国休斯敦举行(前排右六为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吴祖荣先生)

(1998)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前排右七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永秋先生)

(1999)

 

  5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创作的第五站——美国

  1998年11月10日,在美国纽约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来自纽约公共图书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古根海姆博物馆、纽约现代美术馆、纽约大学、耶鲁大学等195家图书馆的代表参与了这项创作。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致词:“这是中美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此次画家的访问,并通过他的创作促进了中美两国艺术界的交流与沟通”。

 

 

徐冬冬教授在纽约举行仪式向纽约公共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美术馆等195家文化教育机构放置《徐冬冬画集》(第一图右一为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先生)

(1998)

 

  画家在仪式上宣布:“《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在美洲的创作今天已拉开帷幕,我将分别在纽约、芝加哥、波士顿、休斯敦、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等地举办仪式,向北美、南美的600家图书馆实施这个创作。当今的世界,变化无穷,国与国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政治、文化、经济格局突变。中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文化历史的古国,她将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国古老的‘天人合一’理论如何进入世界也将成为本世纪的主要议题。中国艺术家如何进入国际创作的平台,也是中国文化界所思考的问题。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我实施这个创作,说明了中国人有国际思维并且有能力主动参与、策划、完成有影响的国际性的创作。此时,一本藏有我的梦想的《徐冬冬画集》正在通过各位代表,以及不同的运输航线向美国的几十个州和美洲的其他国家的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寻求它的理想归宿。它将藏录在那些不同颜色土地上所建造的艺术宫殿中,供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的那些不同的信仰、不同的阶层、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思维、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年龄的人们观后去思考,这也将是我的创作的再延续……”

 

 

画家在美国纽约向联合国总部实施《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的创作(2001)

 

  6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创作的第六站——美国波士顿

  1998年11月16日,在美国波士顿,画家向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哈佛大学艺术博物馆图书馆、波士顿公共图书馆、麻省理工学院图书馆、波士顿博物馆图书馆等20余家图书馆实施了这项创作。

 

 

徐冬冬教授向哈佛大学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波士顿公共图书馆和波士顿博物馆放置《徐冬冬画集》(1998)

 

  7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创作的第七站——美国费城

  1998年11月18日,在美国费城,画家向美国费城博物馆、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美国费城自由图书馆等25家图书馆实施了这项创作。

 

 

徐冬冬教授在费城举行仪式向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图书馆、费城自由图书馆、费城艺术博物馆放置《徐冬冬画集》(1998)

 

  8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创作的第八站——美国芝加哥

  1998年11月24日,在美国芝加哥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事馆,来自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芝加哥博物馆等125家图书馆、博物馆的代表参与了这项创作。

 

 

徐冬冬教授在芝加哥举行仪式向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芝加哥美术学院、芝加哥公共图书馆等125家文化教育机构放置《徐冬冬画集》。(中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黄东壁先生)(1998)

 

  9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创作的第九站——美国休斯敦

  1998年12月3日,在美国休斯敦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来自休斯敦大学、休斯敦公共图书馆、休斯敦博物馆,莱斯大学、奥斯丁大学、布什总统图书馆、贝克研究中心等70余家图书馆、博物馆的代表参与了这项创作。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在美国休斯敦举行(中为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吴祖荣先生)(1998)

 

  10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创作的第十站——美国洛杉矶

  1998年12月16日,在美国洛杉矶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来自洛杉矶县博物馆、保尔博物馆、盖特博物馆等40余家博物馆的代表参与了这项创作。

 

 

徐冬冬教授在《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右二为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安永彬先生)(1998)

 

  11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创作的第十一站——美国旧金山

  1999年1月6日,在美国旧金山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来自伯克利大学、亚洲艺术博物馆、旧金山公共图书馆、斯坦福大学等60余家图书馆的代表参与了这项创作。

 

 

徐冬冬教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仪式向亚洲艺术博物馆、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旧金山美术学院等60余家文化教育机构放置《徐冬冬画集》(左一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黄永秋先生)(1999)

 

  12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创作的第十二站——美国华盛顿

  1999年1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来自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美术馆、史密斯逊学会的弗立尔萨哈勒博物馆、乔治城大学、马里兰大学等60余家图书馆、博物馆的代表参与了这项创作。此次在美洲的创作,就此在华盛顿落下帷幕。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刘晓明致词:“这个创作,不光是文化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外交界的一件大事。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超越了政治上的分歧,使我们又一次地走到一起,共享人类共同的文化。我想,作为徐先生来说,他所做的这件创世作品,意义远远超越了文化的含义。据大使馆文化参赞的统计,美国已有600余家图书馆、博物馆参与了徐先生的这次富有想象力的创作,想必为中美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开了先河”。

 

 

徐冬冬教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仪式向美国国会图书馆、华盛顿国立美术馆、史密斯逊学会的弗立尔萨哈勒博物馆、乔治城大学、马里兰大学等60余家文化教育机构放置《徐冬冬画集》(1999)

 

  画家在仪式上感言:“回顾这将近半年在美国的创作时光,许多令人难忘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美洲600余家图书馆,美术馆参与了这个题为《阳光与和谐的梦想》的创作,使这个国际性的创作在美洲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令这个创作更加国际化。今天我可以向诸位宣佈,我为这次创作已成功地在亚洲、欧洲、美洲举行了大规模放置《徐冬冬画集》的仪式。目前,全世界已有75个国家的国家图书馆、80个国家艺术博物馆的图书馆、300余所大学的图书馆、320余个城市的公共图书馆、270余家美术馆和博物馆的图书馆收藏了《徐冬冬画集》,并美妙地进入一位中国艺术家梦一般的创作理念之中,参与了此次行为艺术的创作。西方的哲学,给人类带来的是阳光的遐想。东方的智慧给人类带来的是和谐的梦幻。然而,今天我用现代行为艺术的手段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所产生的,不光是一位中国艺术家所追求的,而是人类本身所需要的。这种需要在此次创作中,随着《徐冬冬画集》一本本进入到那些让人类为此而骄傲的艺术宫殿的过程中而被逐步认识和体现。我的每一个笔触,每一幅作品,都是在讲述着人与自然的关系,所以,此次题为《阳光与和谐的梦想》创作的直接灵感,就是产生在那些赋予了精神灵魂的中国山水之中,而这灵感所产生的梦,跨越了国界,跨越了区域,跨越了世纪。这个跨世纪的创作,正在进一步地实施、完善。目前,展现在诸位面前的这本《徐冬冬画集》将担负起这一重任。它将在那些雄视一国、享誉世界的艺术宫殿中展示中华文化的发展和成就,向世界上不同的区域、不同的信仰、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不同社会阶层的人转达一位中国艺术家的‘明心见性’的‘忧天下’理想情怀,同时也使这个创作得到了‘和而不同’新的文化价值,而那种敬畏天地的思想,以及‘天人合一’理论中人类与自然和谐的理想状态,正是这个创作的最终所要表达的……”

 

 

画家徐冬冬教授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1998)

 

  链接

  创作《阳光与和谐的梦想》的美国之行

  ——摘自徐冬冬《我的艺术生活》

  1998年11月,《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在美国全面展开,我赴纽约、芝加哥、波士顿、费城、休斯敦、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各地举行了创作仪式,美国文化机构共有600余家参与此次创作。美国国会图书馆、华盛顿国立美术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古根海姆博物馆、纽约现代美术馆、盖特美术馆、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西北大学、加州大学、杜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伯克利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等都积极地参与创作并提供举办仪式的地点。中国驻美各地的使领馆也提供了大厅举办仪式,中国驻美大使、公使及其各地总领事馆的总领事都出席并主持了仪式,整个创作历时120天,这本负有特殊使命的《徐冬冬画集》顺利地进入了美国及北美地区的博物馆和图书馆中。

 

 

徐冬冬教授在波士顿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实施《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图书馆向徐教授出示了该馆1986年收藏的《徐冬冬诗画集》一书,画家在留言册上题写:21世纪中国文化进入世界是人类文明的进程(1998)

 

  美国文化艺术界对一位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大胆而又独特的创意备感钦佩,称我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认为此次文化交流是自明末以来最大的一次真正意义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大使普理赫先生接受徐冬冬教授捐赠给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徐冬冬画集》(2000)

 

  时任中国驻美大使的李肇星先生为我访美题词“贡献始于斯,无涯始于斯。”我的内心也深深地感觉到美国文化艺术界的友好和理解,因此我备感幸福。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大使李肇星先生接受徐冬冬教授捐赠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徐冬冬画集》(1999)

 

  美国CNN广播电视台、美国之音广播电台等媒体机构相继采访我时,我多次重申:“21世纪中华文化回归世界是人类文明的进程,中华文化以什么样的智慧进入世界,是对中华文化的考验。中华文化向来以包容、谦和的姿态出现在人类的生活之中,它将担负起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重任,创造出更加灿烂的人类文化”。

 

 

画家在纽约中央公园(1998)

 

画家欣赏美国抽象派大师布拉克的作品(1998)

 

  在美期间,我还应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西北大学、莱斯大学等学术机构的邀请,作了关于“天人合一”这一哲学理论在我创作中的诠释为主题的专题演讲。

 

 

画家访问哈佛大学(1998)

 

  在美实施创作的同时,我先后到优山美地国家自然公园、落基山脉国家自然公园、黄石国家自然公园、尼亚加拉大瀑布、大峡谷国家自然公园等北美自然景观进行写生,另外我还到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古根海姆博物馆、费城博物馆、波士顿博物馆、盖特博物馆等处进行参观访问,而这些文化机构也都参与了《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

 

 

画家在美国大峡谷、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等地写生(1999)

 

画家在尼亚加拉大瀑布和大树国家公园(1998)

 

  在美国各类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众多,藏品全而精。从古希腊、古罗马的欧洲文化,到古埃及、巴比伦的文化,以及中华文化的不少精品也都藏入其中。如唐昭陵的六骏石刻藏于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馆,唐代韩幹的《照夜白图》和宋徽宗所绘的《竹禽图》藏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北宋乔仲常的《后赤壁赋》和南宋李嵩的《赤壁赋》藏于威尔逊美术馆等,我都一一观摩了。自1998年起至今我已八次访美,行走了41座城市。

  2000年4月8日由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在上海举办了“尝试与对话—徐冬冬精品画展”,将我近几年创作的作品与美国通用汽车的最新设计产品共同展出。这是中国画家的作品首次与西方工业设计的完美结合。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在上海举办“尝试与对话——徐冬冬精品画展”上,画家发表感言并接受该公司的收藏证书(2000)

 

  密歇根州的州长和底特律市的市长特地从美国赴上海参加此次画展的开幕仪式。美国西北航空公司收藏了我的一幅名为《除是人间别有天》的作品。同时我还向密执安州的五所大学实施了《阳光与和谐的梦想》的行为艺术。

 

 

画家向美国密歇根州的代表密歇根州州长恩格勒(右三)和底特律市市长阿契尔(右一)实施《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的创作(右四为美中商会会长华金生先生)(2000)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在上海举办“尝试与对话——徐冬冬精品画展”上,收藏作品《除是人间别有天》(2000)

 

  当年4月底,我再次赴美,在奥兰多、迈阿密、雷诺的泰浩湖等地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写生。年末,笔锋却突变,冥冥之中画着的山水而充满着禅意。倒有“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之味。佛讲“戒、定、慧”,印度禅强调“渐修”落在“定”上,而至“神通”。中国禅则讲究“顿悟”,“识心见性”悟在“慧”上。“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使得中国禅学晓然明了,其顿悟也带来了宋、明理学的昌明。认为个人的超度,不是最终目的,而宇宙间的万物世界能得到普遍的超度,才是根本。用佛法与老、庄“无我”相引证,又与孔、颜之“毋我”、“克己复礼”同出一理,将“小我”化于“大我”之中,藏于吾那淡淡山水之间的忘我情怀。这也是我行走于世界的率性之源。在“不惑”的年华里,让我懂得了人生的智慧,而它却与中华文化回归世界的时代潮流融化在那非凡的岁月里。

 

 

画家在优山美地峡谷(1999)

 

  2004年我三次访美,先后去了纽约、水牛城、盐湖城、丹佛、拉斯维加斯、洛杉矶、圣迭戈等城市,主要是对尼亚加拉大瀑布、黄石国家自然公园、总统山、落基山脉等自然景观进行系统的写生。

 

 

画家在黄石国家公园和落基山脉国家公园(2004)

 

  此时,对《围与不围》组画的思想有了更特别的理解,此组画创作灵感产生于两年之前的欧洲之行,它描绘了人因繁衍而形成部落血缘族群,他们又因自然环境产生文化、宗教乃至家族与国家,这是作品“围”的概念。但人类又因文化交流的相互浸入而发生人种、信仰、思维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是“围”的突破而达“不围”的相互不断转换过程。它始终处于往往复复的状态,而这一状态往往通过贸易、战争以及天象来体现。但这只是表象,根本的还是文化间的相互渗透与会通。这一变化的曲线最为突出的就是74000年前,现代先民为寻找人类的伊甸园,从非洲裂谷迁移的漫长的人类进化过程。而近200年来西方工业革命的爆发,科学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随着蒸气机车、电、以至量子力学的诞生,特别是近30年互联网的全球化、生物基因、克隆等技术革命性发展,使这一曲线变化得万分剧烈,人们的思维、认识距离被大大缩短,颇有因科学的“进步”而达到世界大同之势。再次寻回人类“文明”的伊甸园,届时区域、国家又将消失,只有文化的认同。而血缘的差异却给西方科学提出了警示,在伦理与道德之中寻求着理想的解答,这正是此作品所要提问的。

 

 

画家近影

 

  徐冬冬,1959年生,字苦藤,号寄人篱下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抽象绘画流派的开山之人,一位具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家。作品跨度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已逾40年,被中外媒体誉为“东西方文化的架桥人”,2001年,联合国为其主办个人画展并收藏其作品。

(责任编辑:李冬阳)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