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著名画家徐冬冬 >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主任金维诺:观画家徐冬冬的绘画

2016年01月28日 15:58   来源:光明网   金维诺

  我是在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认识画家徐冬冬先生的,那是在他的《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的开幕仪式上,经故宫博物院院长吕济民先生的介绍,瞭解了画家徐冬冬的经历,並对他到世界各地去放置其著作实施行为艺术的创作方式表示钦佩,當時我還發表了感言。

  中国绘画史本身就是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国画家用西方的艺术手段来进行这样大规模的创作在中外画坛上可谓是一种创举。十五年前他就在国际上提出了“和谐”的观点並融於其创作,可见画家的心胸和眼界。这一创作进行了将近十年,已有八十多个国家的上千家图书馆与博物馆参与其中,浩大的创作规模遍及世界。

  我喜欢画家徐冬冬的水墨画,他既注重继承传统,又善於吸取多方经验,融会贯通,从宋、元、明、清开始,各艺术大家对他的影响很大。他重视临摹,也提倡“师造化”,对古人所提出的“天人合一”的理论悟得十分深刻。他提出中国画应以临摹入手,讲究人与宇宙的关係,所以观其作品平淡天真,立意深远,澄怀观化,境界在笔墨内外。在创作中国绘画的同时,他始终没有忽视对西方绘画的学习和理解,他认为这不是个人的爱好,而是一种文化交流的规律,是时代的需要,此时他的作品中隐约浮现出林风眠的影子。从西方的中世纪绘画到佛罗伦萨画派、威尼斯画派以及新古典浪漫主义、印象派、立体派、现代派等的绘画,都对他影响很深,但几十年的笔墨生涯,他从未忘记对中国绘画的创新与发展,始终使用传统的中国宣纸和毛笔,表达的是中国人的内心情感。

  从1984年开始他便对中国的山脈进行了写生,先後持续了数年。他将人生的境界融於山水之中,包括提到的《阳光与和谐的梦想》的行为艺术,也是从中国山水中得到的灵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思想都融於其笔墨之中。随着这一国际化的创作,他的足跡遍及亚洲、美洲和欧洲。中国有句古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在遊历亚、欧、美各国时,注重对西方各大美术馆与博物馆的观摩、学习和考察。他创作的《围与不围》、?《距离二十三》等作品都是在这一方面的体现。他在中国哲学里寻找着抽象的语言,形成了中国式的抽象绘画。用传统绘画泼彩的技术和纸雕塑相结合的创作,是他在抽象绘画上的一大发明创造,並在画坛上独树一帜。他的创意和思想既智慧也有远见,发人深省。画境如心,他将人生“创造”之意义淋漓尽致地融汇在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这也是画家对人生独到的见解。

  十三年前的一面之缘,以後竟未相见,近日他突然来访,带来许多新作,並邀我为他最新出版的画集《心造境》作序,很是欣慰。

  (金维诺生於1924年,湖北鄂州人,是中国现代美术史奠基人之一。1946年毕业於武昌艺专艺术教育系,曾任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主任、教授,《中国大百科全书·美术卷》编委会副主任,中日合编《中国石窟》中国编委等。主编有《中国美术全集·原始社会至战国雕塑》、《中国美术分类全集·藏传寺院壁画》等,著有《中国美术史论集》、《中国绘画史籍概论》等。)

(责任编辑:李冬阳)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