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2020文旅行业整体投融资总金额逾1.6万亿元 传统景区投资门槛不断提高

2021年07月12日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日前,《中国文旅产业投融资蓝皮书(2020年)》对外发布。据悉,该蓝皮书的主要内容包括2020年文旅行业投融资背景、文旅行业投融资事件分析、泛文化领域投融资事件分析、代表性投资机构及投资逻辑分析、文旅行业创新分析、投资机构对行业投资的看法、新旅界产业投资价值指数等。

  报告指出,从政策环境来看,2020年文旅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严重,各级政府部门为了助力文旅产业复苏和发展密集出台了众多政策文件,涉及助力文旅企业纾困、提振文旅消费、加强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等方面内容。从经济环境来看,2020年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但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依然取得了正向增长。文旅消费虽然出现了大幅下滑,但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受影响并不严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文旅消费的恢复情况比较可观。

  目的地资源端投资占据主体

  据不完全统计,2020文旅行业整体投融资总金额16162.24亿元,较2019年下降9.6%。文旅行业投融资出现小幅下滑,目的地资源端投资依旧占据主体地位。据不完全统计,在目的地资源端,2020年投融资项目数量326个,与去年基本持平,占全年文旅产业投融资事件总数的84.24%。2020年目的地资源端投融资额度达到16078.18亿元,同比下降9.44%。占全年总投资额的99.48%,文旅特色小镇和文旅综合体项目占据投资主体。

2020年文旅市场投融资情况 资料图片

    结合统计数据,报告指出,在传统景区方面,2020年文旅行业破产、转让事件增多,景区项目经营压力加大,头部景区企业加快资本化步伐,景区夜游、智慧景区项目保持较高热度,创新升级成为主要趋势。一方面,综合开发模式、二消产品打造将成为发展关键,景区数字化转型步伐将不断加快。另一方面,投资进入理性和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门槛将不断提高。

  在酒店方面,酒店品牌连锁化提速,下沉市场、中端酒店仍是投资热点。后疫情时代,城市近郊度假酒店将迎来发展契机,主题IP、科技、文化与酒店联动进一步加强 ,“第三空间”营造成必争之地,本土品牌将强势崛起。主题公园方面,则加速向低线城市渗透,文化IP、场景营造成为核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农文旅项目投资热度不断升温。国有文旅集团频繁布局,文旅企业、农业企业占据投资主体。在非标住宿方面,民宿集群、城市度假民宿成为投资热点,高品质民宿将成为投资重点,并逐渐从重“建设”向重“运营”转变。

2020年新建文旅综合体项目数量地域分布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指出,2020年文旅特色小镇投资热度下降,产业元素愈发凸显。未来产业化、IP特色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也将有更多的产业小镇融入文旅消费内容。在文旅综合体方面,业态模式愈发复合,城市微度假开始起势。存量商业空间不断向文旅商综合体拓展,传统文旅项目积极延伸产品内容、打造综合体模式。文旅产业园也将逐步构建合理商业模式,摆脱盈利困境。

  主体场景化、体验性、IP化成为文旅制造发展趋势

  在分销渠道端投融资方面,报告认为,当前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在线旅游和旅行社占据投融资主体。如今,在线旅游市场格局已然成型,头部OTA仍在持续加码金融业务,国际扩张步伐放缓,短期内国内市场是竞逐焦点,跨领域的流量平台不断对传统OTA产生冲击。而在旅行社方面,融资市场持续低迷,掌控上游资源、扩展横向业务是头部企业发力重点,行业并购整合开始加快。头部出境游企业纷纷加码海南市场,免税业务成为头部旅行社企业发力方向。

分渠道融资情况 资料图片

  关于产业服务端投融资相关情况,报告认为,当前文旅行业的服务边界不断拓展,新模式、新玩法持续出现,细分化、科技化、市场化特征显现。在智慧旅游方面,投资热度回升,行业发展仍处于上行通道;获得融资企业商业模式相对成熟,以智慧酒店领域居多。未来,头部企业将逐步构建起“软件服务 +智能硬件”服务闭环和泛智能生态。在文旅制造方面,新技术不断融入文旅制造,场景化、体验性、IP化成为发展趋势,国内游乐设备制造商上市步伐加快,文旅设备技术日臻成熟,国产替代成为趋势,诸多细分赛道仍存在可观市场空间,新玩家不断进场。

  与文旅联动成为存量资产的重要突破路径

  报告从技术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与服务创新等方面综合分析了当前我国文旅行业创新发展情况。在疫情倒逼文旅数字化升级的背景下,智慧旅游落地场景不断延伸,除“云产品”“预约服务”外,围绕文旅数字化、智慧旅游的其他产品服务模式、运营模式等也在不断创新。在运营模式创新方面,文旅存量资产的盘活拥有庞大市场,将成为文旅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厂房、城市绿地、过剩园区、商业综合体等文旅之外的存量资产也在面临新一轮改造和盘活,与文旅联动成为其重要突破路径。

  与此同时,微度假业态模式显现并成为行业共识,文旅产品通过沉浸式体验打造亮点,“国潮+文旅”正不断擦出新火花。

2020年文旅行业投资机构类型占比情况 资料图片

2020年文旅行业投资机构类型占比情况 资料图片

  结合当前文旅行业投资机构类型和投资特点,报告指出,当前民营文旅集团投资依然占据很大比重;投资额在10-50亿元的机构数量最多;且以重资产项目为主,重资产单体型文旅项目备受关注。观察2021年机构投资实力和投资变化,大部分机构无项目退出;在有项目退出的投资机构中,低于预期回报退出占比较高。

    该报告由新旅界、聚元资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三方联合编写。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