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发改委修订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 哪些文旅项目或受优待

2021年01月27日 1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7日讯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出台《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新修订出台《目录》,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值得注意的是,《目录》中提到了不少文旅项目。

  党的十九大提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到期后继续执行,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进行动态调整。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4月出台了《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20年第23号),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鼓励类产业企业是指以《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企业。

  据悉,此次修订出台的《目录》(2020年本),保持了原有结构框架和主要内容基本稳定。考虑到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也适用于西部地区,《目录》的第一部分继续援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并明确以上目录如修订将按新修订版本执行。同时,《目录》第二部分继续按西部地区12省(区、市)分列,在各省(区、市)现有条目基础上适当增减和修改有关内容,既体现国家和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导向,又照顾西部不同地区的差异。

《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各省市地区部分新增鼓励发展文旅项目清单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制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修订重点体现了以下几个方向:一是进一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二是进一步促进产业有序向西转移;三是进一步鼓励西部地区更好发挥特色优势。支持西部不同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优势产业,发挥西部地区沿边、沿江等区位优势,服务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例如,在一些西部省份增加农林牧渔、能源资源、康养旅游、边贸加工等产业条目,使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经济优势;四是进一步支持西部地区补短板、强弱项。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