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2019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公布 东部地区优势明显

2019年10月25日 1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京10月25日讯(记者成琪、魏金金、郭博文、于鹤章)2019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2019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上发布了“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经过构建评价模型、采集分析数据、评价测算与专家研讨四个环节后,最终榜单如下:

  单体类基地十强榜单

  

  集聚类基地十强榜单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倪宁教授表示,从2019年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来看,文化科技融合东强西弱态势明显。无论是单体类基地还是集聚类基地,东部地区的入榜基地数量都占据绝对优势。

  具体来看,单体类基地十强中,90%位于东部地区。其中,北京市独占鳌头、集聚效应明显,有4家基地入榜,紧随其后的是浙江省,有2家基地入榜。集聚类基地十强中,80%位于东部地区。具体而言,广东、江苏、浙江都各有两家基地入榜,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良好。

  这几年,媒体融合趋势明显,“媒体融合和文化装备制造成为文化科技融合的重要领域。”倪宁指出,从行业分布来看,单体类基地十强中,媒体融合和文化装备制造领域的基地较多,数量占比均为30%。

  榜单显示,在基地发展过程中,各基地的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成为基地文化科技融合的重要力量。一方面,单体类基地十强中民营企业占比达60%,直观地展现出民营企业在文化科技融合中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集聚类基地中集聚了腾讯、网易、爱奇艺、优酷、阅文等一大批拥有知名品牌的民营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在基地的文化和科技融合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林秀敏)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