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国图举办走近四大名著系列公益讲座 王立平现场讲述87版《红楼梦》音乐

2018年08月20日 0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记者 成琪)8月18日上午,国图艺术中心不时地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致敬经典·走近四大名著”系列公益活动第三场公益讲座《“一朝入梦,终身不醒”——从87版<红楼梦>的音乐说起》正在举行。讲座中,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以87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为主线,讲述了他创作《红楼梦》乐曲的过程、感受,以及音乐背后的故事,详细解读了他是怎样用音乐诠释这部经典名著,为什么选取《枉凝眉》作为主题歌。现场千余名观众收看了讲座。

  王立平曾经为87版《红楼梦》创作过14首音乐,其中《枉凝眉》、《葬花吟》等更是经典之作,作为著名的音乐家,王立平表示,在创作红楼梦音乐的的时候,他更愿意体会曹雪芹所表现出来的情感,而不是突出自己的个性。

  讲座现场,对于很多热心的读者朋友及红楼爱好者的提问,王立平老师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让前来聆听讲座的读者更深刻地理解了《红楼梦》音乐以及其他名曲的魅力。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次讲座依托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专网,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向四川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等全国46家公共图书馆进行网上现场直播。全国读者不再受地域的限制,都能坐在本地图书馆收看到来自国图的精彩讲座。

  据悉,“致敬经典·走近四大名著”系列公益活动于5月正式启动,活动内容包括名家讲坛、集票有奖等,同时在视听服务空间推出相关馆藏视听资源的集中展示,读者可以凭有效证件进入免费视听,通过亲身体验的形式近距离感受四大名著的魅力。本次系列活动将邀请更多的知名艺术家与读者分享自己与四大名著的故事。9月8日,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先生将到访国图艺术中心,为广大读者讲述他和《西游记》之间的故事。

  相关资料:

  王立平,著名作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主要作品有《潜海姑娘》、《海港之歌》等。87版电视剧《红楼梦》已成为电视剧作中难以超越的经典,王立平老师作为电视剧音乐作者,为谱写全剧音乐,耗时四载有余,付出了艰辛努力,最终造就了《枉凝眉》、《葬花吟》、《晴雯歌》等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成琪)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