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冯宏声谈出版供给侧改革:转变行业逻辑 回归内容本质

2018年07月26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 魏金金)在数字化迭代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今天,出版业的行业发展模式与格局也在日益发生变化,可以说,出版业正经历着一场全新的时代变革。在25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之“出版供给侧改革创新论坛”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现场从新闻出版业大数据体系建设的视角,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探讨了如何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分享了其对相关机构、行业、企业等多方优化产业发展的思路与观点。

  出版供给侧改革创新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冯宏声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出版业也要从制造业逻辑转向服务业逻辑,“将产品交付环节作为开展服务的起点,以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为目标,最大化实现信息内容、及其背后的思想的有效到达”。

  如何在大数据体系建设下,解码出版业的“三去一降一补”?在冯宏声看来,重点工作应放在去产能、去库存两部分。其一,“去产能,要做到去产能但不降低增速”。具体就是要做好选题管理、产量管理和用户管理。需要注意的是,要学会基于数据分析,做出用户画像,提高用户管理精准度,提高个性化推送准确率。“作为内容产业,更要重视从供方角度,基于我们对内容的判断与评价能力,进行‘理想用户画像’的设定,做好知识体系,通过评测找到用户在信息内容 、特别是知识级别的内容上的欠缺,要将供方的‘理想用户画像’与需方的‘实际用户画像’进行对比评估,提出解决方案”。

  其二、“去库存,要做到去库存但不减少市场销量”。要实现联动管理、分级管理、分类管理协调互补,即实现策划、生产、营销、库存与物流配送的联动,以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为支撑,逐步提高对舆情大数据的利用,建立多维度、立体化的产品分类标签体系,区分产品的供应优先等级,进一步对不同种类的出版产品、不同品种的出版产品采取不同管理策略。同时,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打破包装、封装的束缚,回归内容本身解决供给侧问题。

  在“去杠杆”方面,冯宏声认为,尽管从目前来看,出版业的发展仍然需要国家财政的投入发挥杠杆作用,但对企业而言,首先是要学会使用杠杆,“很多传统出版企业恰恰是缺乏对杠杆的运用”。对于企业而言,应积极减少企业的经营负债,调整债务结构;通过控股、参股、联营等方式加快资本盘活,充分发挥市场化资本配置效率;以多种形式参与公共事务,包括参与国家在出版领域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项目,参与国民经济各个垂直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工程等。

  “数据支撑生产决策、销售决策与运营决策。在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建设中,复合出版工程即将推出2.0版,其中就包括相关的决策支持工具。这些工具的背后是一系列的数据分析模型,而最终要靠数据导入。而数据的全面性、完整性、真实性、及时性,直接影响数据应用结果。”冯宏声谈到,成本控制有很多角度的工作要做,加快数据流动,不失为解决成本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

  集中力量破除短板制约,全力补齐短板,对于行业持续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行业层面的补短板,主要是加强基础建设,加快推进从国家、到行业、到企业的多层级的数据体系基础建设,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冯宏声如是说。

    冯宏声接着谈到,对于每一家企业而言,则要在正确面对技术对行业冲击的同时,回归到出版本质,“互联网企业这么多年来已经完成了对用户习惯的部分改造,某个角度看,也是替新闻出版业完成了‘用户迁移’工作。用户已经知道并习惯于‘获取内容的渠道多样化,内容的呈现形态与互动方式多样化’,但是‘信源真实性、信源价值性’得不得保障,而这种状况正是掌握了大量优质内容资源、汇聚了可信知识资源的传统出版企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冬阳)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