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记贵州荔波县洪江村第一书记马丽华:将传统村落打造成艺术村落

2018年07月25日 10:2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将传统村落打造成艺术村落

  马丽华,女,汉族,中共党员,省教育厅派驻荔波县朝阳镇洪江村“第一书记”。2016年以来,在她的带领下,洪江村开启了以艺术村落打造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制度改革试点为两大抓手的农村改革,改善了村容村貌,推进了脱贫攻坚,增加了群众收入。

  探索打造艺术村落 引爆美丽乡村建设梦想

  2016年到洪江村任“第一书记”后的第二天,马丽华来不及整理行李,便在村干部和其他驻村队员的带引下走村串户。短短几天,马丽华就走访了全村30余户贫困户,望着群众期盼的眼神,她顿感重任在肩:“一定要想办法让群众摆脱贫困!”经过全面、深入的走访调研,马丽华发现,洪江村最大的问题是“空心”留不住人,闲置很多老房,因年久失修残败不堪。探索“活化干栏、激活村落”老房改造,这是马丽华的改革方案。紧接着,她以老房为“媒”,与国内外艺术家联合打造世外桃源、艺术村落,将每间老房以1万元租给引进的艺术家使用30年,群众负责为承租的艺术家装修管理废弃老房,不仅激活了群众废弃的老房,还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到期后,艺术家将装修好的房子归还房主,有效解决了“空心村”问题。目前,全村已签约的老房有52栋,按照每栋装修费最少20万元的均价计算,至少能为洪江村群众带来760万元的收入。逐步形成了群众与外界艺术家等多元参与、开放协作、创新活跃的深度文化体验营的“洪江模式”,引爆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梦想。

  依托农村“三变”改革 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洪江村作为黔南州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土地改革列入全州改革试点。马丽华多次深入调研摸底,决定以落实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维护农户土地使用权、保障农民住房财产权为出发点,以推进农村“三变”为抓手,探索农村集体建筑用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盘活农民自家无人居住的老房,助力脱贫攻坚。她带头深入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和房屋确权登记,通过拉家常摆道理鼓励农户自愿放弃无人居住照料的住宅及宅基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回,并给予合理补偿。目前,村集体已收储老房屋及宅基地33宗,面积8189.05平方米,支付补助资金99.09万元,划出全村集体建设用地183亩,已经签约45.6亩,拟用于艺术村落建设项目用地。吸引来自北京、广州等地的艺术家到洪江“认养”老房子89栋,打造各具特色的艺术家民宿,形成洪江“国际艺术家村落”。

  山中淘宝产业 以产业脱贫助民增收

  在一次和村干部巡山的过程中,一种长着金叶的奇特野生植物引起了马丽华浓厚的兴趣,这种植物当地人称之为“金丝草”。马丽华敏锐地发现了这种植物蕴藏的巨大价值,积极邀请贵州大学植物学专家进行鉴定,此植物是金线莲,具有营养、抗衰老、调节机体免疫的作用,有巨大的药用价值,有“药王”之称。为充分挖掘金线莲的价值,她联系了福建的药材商,并专程到福建学习金线莲的培植技术,争取到了15000株的试种苗,分别在庭院、野外和室内试种,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培育,移植定根成功,为人工大规模种植奠定了基础。同时,马丽华向省教育厅争取项目支持,与荔波县职中合作,利用学校的大棚育苗。目前,已经有10户贫困户参与到了金线莲培植中,按照1户2000株计算,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8000余元。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