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闭幕:展现新时代文化出版新成果

2018年07月23日 08: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展现新时代文化出版新成果

  盛夏时节,历时4天、以“新时代·新阅读”为主题的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7月22日在深圳闭幕。全国31个省(区、市)及中央部委、行业协会、出版集团等41个展团的800余家出版单位参展,23万多种、100多万册图书集中亮相,展示了新时代下引领阅读方向、丰富出版产业、创新阅读载体的文化发展新趋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书博会既是对我国图书出版业近年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又是改革开放为我国图书出版业所带来发展成就的美好缩影。”本届书博会新闻发言人、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张杰介绍说。

  走进本届书博会主展馆深圳会展中心,看到多家出版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等主题,集中展示了一批彰显时代主题的优秀出版物。在人民出版社展位,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著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图书为主题的红色大展板上,展示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等图书海报,吸引着观众驻足欣赏。

  广东展团带来5069种图书参展,专门设置了“粤版精品图书”和“40年粤版好书”两大展台。参展书目中包括一批紧扣时代脉搏、反映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主题出版图书,记录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40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

  “书博会是我国图书业三大国家级展会之一。”张杰说,1996年11月8日,第7届全国书市(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前身)在深圳举办,创造了销售量最多、订货总额最大等七项第一,打响了深圳书城品牌,催生了深圳读书月活动,对深圳文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如今,书博会已逐渐由早期的“全国书市”发展为集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推动全民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盛会和综合性出版产业展示交流平台。

  根据“展销结合、双效统一”的要求,本届书博会提高出版物销售比例,成为近年来首次实现整个展会期间均面向市民读者进行销售的展会。主会场全面实施优惠展销,读者在观展的同时可以优惠价格购买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中信出版集团等全国大型传媒集团与新经典、磨铁图书、海豚传媒等知名民营图书发行企业的23万余种、近百万册图书,其中大部分为2017年后出版的新书与市场口碑俱佳的畅销书。

  本届书博会,诸多展商还以新技术新载体,给图书阅读带来全新体验。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中华印刷之光”展集合历代印刷人精湛的技艺和智慧,通过汉字流变、造纸术、印刷术3个部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印刷博物馆带来了原创儿童科普AR读本《刷梦想之文宝探秘记》,下载“刷梦想”APP,将手机或平板电脑的摄像头对准该书的书页就可以观看相应的AR动画,参与互动游戏。“我们希望通过玩学结合的方式,让青少年儿童了解中华印刷文化,激励创造创新,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说。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