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职称制度改革引热议 全国2018年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8年06月09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钦州6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六月的广西钦州,千年古陶炫彩,荔枝鲜果飘香。作为“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工业和信息部组织的“全国2018年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于8日下午在钦州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工艺美术行业相关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同就当前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探讨交流,献计献策。

 

  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丕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丕创在致辞中表示,钦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之一,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一带一路”建设,为钦州开放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开辟新空间。钦州市现正在大力弘扬和挖掘坭兴陶文化,希望借助这次大会,能够汇百家之言,就如何更好发展坭兴陶文化,支持建设坭兴陶特色小镇,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民族文化品牌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蓄势待发

  多地公布2018年行业重点工作

  期间,各地工艺美术主管部门、各单位共同交流了2018年以来各地工艺美术行业经济运行状况及重点工作、现存问题,并就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其中包括支持贫困地区传统手工业、支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推动形成民族特色和知名品牌建设等有关情况。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冯锦花首先介绍了四川工艺美术发展情况,她表示四川省工艺美术行业稳中向好,下一步打算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启动四川省第八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在注重成果转化,丰富工艺美术品种的同时,进一步注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培育工艺美术品牌,研发生产具有文化底蕴和四川特色的文旅纪念品、文博衍生品和实用工艺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冯锦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处长张铭介绍了2018年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情况,并就2019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提出将推进北京工艺美术园区建设、启动第九届北京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开展大师示范工作室认定,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进北京工艺美术“四个中心”建设,将北京工艺美术建设成辐射全国工艺美术的产品交易中心、人才聚集中心、品牌展示中心、创意设计中心。

  “截至2018年4月,河南省工艺美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86.17亿元,同比增长11.3%”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消费品处处长王清柱接着谈到,今年除加快工艺美术品牌培育之外,还将搞好技艺大赛,打造文化平台,助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抓好工艺美术特色区域的产业发展,抓好玉雕产业、砚产业、中原锦绣产业、陶瓷产业等重点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抓好大师工作室制度的建立,抓紧筹建工美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

  为繁荣和振兴广西工艺美术事业,推动工美新兴产业优化升级,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总工程师马义生现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引导和管理,加大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突出抓好传统工艺美术保护项目实施、办好每年一次的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暨大师精品展、做好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认定、开展工艺美术基础信息系统创建以及大师工作室建设、人才培养轮训、工美特色区域授名等重点工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市产业处副调研员由文介绍了《上海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计划(2017—2019年)》的相关情况,表示今年将在重点领域推动新工艺美术品牌的建设,着力推进贵金属首饰、珠宝首饰等由大到强发展,推动工艺美术的跨界融合,加强与相关院校、协会开展合作等,推动上海工艺美术再创辉煌。

  围绕中国工艺美术学会2018年重点工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马佩表示,今年将加强与相关单位合作力度,共同推动传统工艺振兴落实,同时推动工艺美术科学技术普及,推动工艺美术智库建设,开展多层次学术交流,推动成果转化等内容。

  集智献策

  职称制度改革引热议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嘉宾还专门就职称制度改革进行研究讨论。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工业司轻工二处处长孙平首先就《关于深化工艺美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进行说明。提出将在认真落实77号文件主要精神和主要要求的同时,既要顾及工艺美术的行业特点,也要顾及部分地方的实际(即专业类别应考虑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工艺美术),提出全国统一基本条件,推进行业内全国职称互认,建立全国统一的工艺美术人员职称和信用管理系统,开展工艺美术人员职称评审网上申报、职称证书网上查询验证和信用档案电子管理等服务。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副所长饶晓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对此,马佩则表示,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评比流程,规范之后,职称评定将更具权威性,对行业发展也是一大利好,“也将进一步促进从业人员的技术进步与艺术造诣的提升”。同时建议从现实出发,在工艺美术的类别上做更加细分和精确化的管理。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副所长饶晓晴补充谈到,建议在评选过程重视学术基础支撑。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红则认为,鉴于企业工艺美术专业人才集中度比较差,建议除了初级和中级外,高级、正高级以及教授级的评审可以在大的省份进行统一推行,不建议全国“遍地开花”,从而更好地把控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她也提出,希望对评审之后跨区域的福利认可和享受也要予以明确规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事教育处副调研员吴琦雄则就上海市副高职称评审的学历范围是否可以放宽至大专提出自己的看法。

  国家工信部人教司人才工作处处长曾卫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国家工信部人教司人才工作处处长曾卫明则表示,未来人事部和工信部将联合发布工艺美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相关指导意见,并提出要建立行业沟通机制,充分调动行业协会、企业和高校等共同参与的积极性,保证职称评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产业帮扶

  脱贫攻坚进行时

  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刘文胜现场结合2018年甘肃省重点工作,提出将加大对市县工美行业发展进行指导服务,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明确将对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甘南州卓尼县洮砚、临潭县洮砚、夏河县唐卡、临夏砖雕进行行业指导,聘请行业大师、专家每年安排3-4次有针对性地对从业人员进行理论与现场实操相结合培训。

  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刘文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而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作为民族大省,云南省未来将进一步以文化资源传承保护利用为基础,以产业化发展为重点,以创新创意为动力,促进云南传统技艺与创新设计、现代科技、时代元素相结合,创新云南工艺美术品制造品牌,打造特色鲜明的云南民族工艺品聚集区,以彝族、苗族、白族、哈尼族、傣族等民族刺绣和织锦为基础打造“云绣”、民间扎染刺绣、云锦系列产品及品牌,促进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此外,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制作技艺传承人陈礼忠,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马翔,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处长孙瑾,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处长郭诚、常州剑波雅刻艺术品有限公司萧剑波等也分别就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最后,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结合工艺美术行业的特点与发展情况,她谈到,非常看好当前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今适逢创新创业的时代发展良机,希望工艺美术行业与文化旅游、文化创意、非遗传承保护、现代生活相结合,促进行业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协同推动,形成合力,推动传统文化振兴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