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电广传媒战略聚焦优势板块 10亿元艺术品资产或享超值收益

2018年06月07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何文英

  原标题:电广传媒战略聚焦优势板块 10亿元艺术品资产或享超值收益

  被誉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的电广传媒正逐步梳理战略架构,优化业务布局,以“新网络、新文旅、新文创、新投资”四大板块为聚焦构建新型传媒集团。

  6月5日,电广传媒董事长陈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而言,在网络板块,公司将从有线电视的传输者向内容服务的提供者转型;文旅板块,公司将在把世界之窗、圣爵菲斯酒店继续做大做强的基础上,规划布局新的文旅项目;文创板块,马栏山视频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落地,公司将积极参与;投资板块,创投将进一步做强做大,艺术品良性发展,投资与退出实现动态平衡。”

  新领导班子调整战略架构

  近年来,受IPTV、移动电视、OTT等竞争影响,有线电视业务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同时公司投资的互联网新媒体企业,由于市场环境以及竞争格局的变化,业绩对赌略低于预期。随着电广传媒新的管理团队到任和管理体制的理顺,“中国传媒第一股”又重新焕发生机。

  2017年9月份,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所持有电广传媒23614.20万股股份无偿划转到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10月份,以董事长陈刚为核心的新领导班子走马上任。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班子上任后着手处理之前跟风投资的互联网新媒体项目,并计划根据市场条件和业务结构优化的需要有选择地做好新媒体项目运营和退出工作,争取投资效益最大化。

  近期,电广传媒接连公告拟处置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亿科思奇广告有限公司60%股权以及深圳市九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17.4840%股权。

  市场人士认为,从上述动作来看,电广传媒无论是从体制层面还是高管团队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新领导班子上任后收缩战线聚焦优势板块,为公司后续发展道路清空了障碍。

  创投艺术品有序运作

  “创投以及艺术品作为电广传媒的优势板块,其中很多项目以成本法核算,无法反映出其真实市场价值。”上述市场人士分析。

  资料显示,电广传媒旗下的达晨创投是我国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创投机构,2001年至2017年,达晨创投连续17年被评为“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50强”。目前,达晨创投共管理18期基金,管理基金总规模逾250亿元;投资企业400多家,其中70多家企业上市,9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达晨创投已成为国内领先的专业的PE/VC投资基金管理平台。

  年报显示,电广传媒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高达38.87亿元,其中按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为31.71亿元。

  “公司目前按成本计量的艺术品资产约10亿元,公司投资的艺术品都实现了一定的增值,只有在退出时才能反映出其投资收益。”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窥一斑以见全豹。2007年,电广传媒在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以3504万港元买下李可染的《万山红遍》。2012年6月份,该作品以2.93亿元成交,仅此一项艺术品的退出收益就高达两亿多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2014年,电广传媒艺术品投资收入总计12.1亿元,成本2.77亿元,毛利9.33亿元。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电广传媒艺术品存货约10亿元,市场估值不菲。

  6月5日,电广传媒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出售部分艺术品的议案》,公司早期投资的艺术品将带来较为丰厚的回报。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