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北京市文化中心基金携手360成立北京文心奇思投资基金 瞄准“互联网+文化”产业

2018年01月23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 成琪)1月23日,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化中心基金”)联合三六零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共同出资、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0亿元的北京文心奇思投资基金,将专注于互联网大文化产业股权及项目投资,投资阶段为初创期或成长期的企业。

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人口基数带来的体量巨大的泛文化消费市场,已经被众多国内外风险资本视为重要赛道。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的建设,也为文化创业企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市场发展环境。北京拥有全国范围内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人才优势,有最为活跃的互联网创业市场,还拥有一大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为北京成为全国文化中心提供了最佳培育土壤。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1月到11月,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创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3600亿,整体增长9.4%,目前首都文创产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

  当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逐步成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文化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在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北京文心奇思基金的成立是双方共同推动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正如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巡视员郭晓明所言,“希望文心奇思基金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在推动文化科技融合,科技传统文化中心建设,实现“文化内容+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探索,开创新的局面。”

  该基金的创立方之一,360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坦言,非常看好未来整个文化和内容产业,这将来会成为互联网发展真正的龙头和风口。“未来文化和互联网的结合会有非常多的创新,会有非常多新的模式出来。所以,尽管360是一家网络安全公司,但是我们也要与时俱进。”

  此次文化中心基金与360携手发起成立北京文心奇思投资基金,将集合双方的优势资源背景和产业投研经验,实现文化与互联网科技的跨界合作,合力开发和扶持包括影视、泛娱乐、新媒体信息和文化娱乐产业相关的产业项目,培育新的文化产品类型和新业态。

  针对基金的下一步发展,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茂非表示,希望基金成立之后,能够按照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统筹发展的方向,布局到文化和科技融合,特别是文化和互联网融合的产业方向,在股权投资和一些重点项目的并购,在内容建设方方面面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晶雪)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