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中国图书市场:得少儿者得天下

2018年01月15日 08:50   来源:国际商报   曲晓丽

  原标题:中国图书市场:得少儿者得天下

  

  “自开卷有记录以来,少儿图书在图书零售市场的占比逐年增长,2017年少儿图书占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比重已达24.64%。”1月10日,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艳平表示,无论对于出版社还是书店来说,“得少儿者得天下”。

  专业少儿社占比不断上升

  少儿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得这一类别成为市场增长贡献最大的类别,2017年图书零售市场的增长有三分之一以上都是来自于少儿类图书。少儿图书在零售市场的占比不断攀升,也促使新的出版社不断加入到少儿图书的竞争中,专业少儿出版社的整体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蒋艳平提出一个假设,即如果有一个出版社在少儿图书的市场份额能达到10%左右,它就可以占据整个图书零售市场2.5%的份额,这也就意味着其能成为整个图书零售市场排名第一、第二的出版社。

  目前,有少儿图书出版业务的出版社有556家。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出版社,少儿图书的贡献率也在不断攀升,2017年少儿图书的贡献率达到10.32%。此外,有超过一半的专业少儿出版社进入了出版社排名前100名。

  从书店的角度来看,“得少儿者得天下”同样适用,少儿图书在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开卷公布的数据显示,少儿图书销售量超过四分之一的实体书店比例从2012年的10.85%增加到2017年的26.4%,这也说明书店对少儿图书愈发重视。

  少儿图书增长势头将持续

  对于持续保持增长势头的儿童图书来说,这种增长还能持续吗,又能增长多久?开卷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蒋艳平表示,首先,“二孩”政策作为一种有效刺激人口增长的政策促使我国少儿数量正在增加。“二孩”政策放开后,我国15岁以下的人口数量在2016年有了较大的提升,占比达到16.7%。这些新生人口将成为少儿图书未来的消费群体。

  其次,85后、90后父母的消费意愿远高于70后、80后父母,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投入更高,这也促使儿童培训市场增长迅速。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自主消费也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零花钱、压岁钱金额节节攀升。据统计,00后的存款平均值为2570元,这些存款将有一部分被少儿图书消费吸收。

  蒋艳平还介绍了美国少儿图书市场的发展历程。她指出,美国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图书市场,从体量上来看,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图书市场,近年来,少儿图书的占比仍然在不断攀升。2017年,美国的少儿图书占整个图书市场的比重达到36.47%。“可以假设,我们的少儿图书市场还有多少增长空间,当然,这也取决于如何挖掘这一潜力,把市场做到多大。”她表示。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