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成为2017年最畅销的非虚构图书

2018年01月10日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 成琪)1月10日,在“阅读X”论坛上,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艳平发布了2017年全国图书市场的年度畅销书和最具市场影响力作家。

  2017年度最畅销的非虚构图书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在2017年8月上市,在很短时间内就成为了2017年最畅销的非虚构图书。排在非虚构榜单亚军和季军的图书分别是《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和《我们仨》,均已畅销多年。

  在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解忧杂货店》仍然蝉联榜首位置,这本书在2014年上市,上市当年并未进入非虚构畅销榜Top50,然而在此之后越来越受到读者的认可,在2016年和2017年两度成为最畅销的虚构类图书。在虚构类图书榜单中排名第二、三位的图书分别为《追风筝的人》和《摆渡人》,也都是持续畅销多年的热门小说。

  《窗边的小豆豆》是十年来最畅销的少儿类图书,也是当仁不让成为2017年年度少儿榜的冠军。少儿榜的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狼王梦》和《夏洛的网》,都是少儿文学中的经典之作。

  在2017年的三大榜Top10中(虚构、非虚构、少儿),2017年上市的新书仅有5种,分别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不》《人民的名义》《未来简史》《笑猫日记-樱花巷的秘密》,为20年来新书上榜品种最低的一年。即使在这5种上榜新书当中,《笑猫日记-樱花巷的秘密》《我不》《未来简史》等也依然是畅销系列或畅销书作家的新作或者续作,并不属于完全意义的创新图书。

  相比之下,在上市三年以上的图书中,有19种进入到了2017年的三大榜Top10,为历年来最多的一年。

  在发布2017年年度畅销书的同时,开卷也发布了2017年最具市场影响力作家。杨红樱为2017年图书销量最高的作家,销量占有率为1.01%,也就是说图书市场中每卖出99本书,就有一本是杨红樱的作品。

  东野圭吾是2017年虚构类图书销量最高的作家,在年度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Top5中,有3种都是他的作品。非虚构类年度作者桂冠被大冰摘得,虽然他仅有5部作品出版,但每一本都是图书市场中绝对的畅销书。

  在本次论坛上,开卷也受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Nielsen Bookscan和 NPD Group的委托发布美国和英国的畅销书榜单,以及全球10个国家图书出版业发展趋势,其中Nielsen Bookscan提供了英国、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印度、新西兰、巴西、南非、澳大利亚的图书零售情况,NPD Group提供了美国的图书市场数据。

  “阅读X”论坛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张晶雪)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