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谱写民机试飞华丽篇章

2015年07月03日 09:15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商飞公司,亲切看望慰问一线科研生产人员,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殷切希望,引起了强烈反响。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大飞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试飞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倍受鼓舞、深感振奋。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一年来,试飞中心不断掀起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自觉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五个深刻领会”、“五个坚定不移”。

  

  增强大飞机事业自信心和使命感

  汇聚更多民机试飞发展的正能量

  试飞中心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讲话内容的精神实质和内涵精髓,切实感受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和殷切期望,进一步坚定信心、认清形势、真抓实干。

  提升了认识大飞机事业的新高度。总书记指出,搞大飞机和我们“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是一致的。这为大飞机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大飞机是民族梦想、人民期盼、大国名片。我们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去认识大飞机事业,必须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去认识大飞机事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服务和投身到大飞机研制的热潮中去。

  增强了从事大飞机事业的使命感。总书记指出,中国飞机制造业走过了一段艰难、坎坷、曲折的历程,尽管这条路还很长,但要保持耐心,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一定要有这个雄心壮志。总书记的这番话,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要坚持“四个长期”,做到“安、专、迷”,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大飞机事业,自觉承担民机试飞任务,勇于攻克型号研制难题,坚持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推进大飞机型号试飞工作。

  增强了干好大飞机事业的自信心。总书记指出,过去的逻辑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现在要倒过来,我们首先是花更多的钱来研发、制造自己的飞机,形成我们的独立自主能力、研制能力、生产能力。总书记的讲话犹如一针强心剂。试飞中心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早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民用飞机试飞中心,把大型客机项目建设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激发大飞机事业创造性和拼搏力

  创造更多民机试飞发展的新业绩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试飞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大飞机事业的创造性和拼搏力得到激发,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劲头更加充足,努力唱响“打基础、建能力、攻项目”这三部曲,推动民机试飞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管理基础更加稳固。俗话说,地基的深度决定了楼的高度,地基的硬度决定了楼的强度。大飞机事业要发展,一定先要把基础做实。一年来,试飞中心立足公司发展战略,编制试飞中心中长期发展纲要,为民机试飞发展指明方向;着眼大飞机事业长远健康发展,编制国内首部民机试飞手册,建立安全质量适航技术四大管理体系,梳理试飞工作全流程,逐步搭建试飞业务管理一体化IT平台,为民机试飞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核心能力迅速提升。一年来,试飞中心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核心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打造了一支由17名飞行员、41名试飞工程师、10名测试工程师组成的核心人才队伍,全面形成和检验了试飞组织与实施、试飞工程、测试改装、机务工程、场务保障等核心能力,试飞角色从幕后逐步走向台前,真正从储备能力全面跨入担当重任阶段,从参与试飞、保障试飞逐步转变为自主组织实施试飞,从刚开始点对点的单线试飞发展为可以同时实施多地、多架次、多架机、多线路、多种型号任务的试飞。此外,开创国内自然结冰气象条件研究之先河,成功申报国家级课题,力争早日攻克自然结冰气象条件技术难题,提升飞机主制造商核心竞争力。

  型号研制捷报频传。一年来,试飞中心满怀激情干工作、带着责任干工作、带着使命干工作。ARJ21-700飞机105架机成功首飞,揭开了自主组织实施型号试飞的序幕。105架机生产检查试飞、RVSM试飞,106架机首飞、RVSM试飞,珠海航展飞行表演和地面展示,局方领导乘机体验飞行,航线演示飞行等型号研制任务接连告捷,推动获得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加快了ARJ21-700飞机交付运营的进程。C919大型客机首飞前准备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一个个技术难题接连被攻克,一个个节点目标相继实现,试飞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我们的“大飞机梦”。

  

  深化大飞机研制规律研究和探索

  谱写民机试飞发展的新篇章

  接下来,试飞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努力深化大飞机研制规律的研究和探索,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坚决打赢“三大战役”,推动中国人自己研制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谱写民机试飞发展的新篇章。

  遵循大飞机研制规律。研制一款国际标准的大飞机,周期长、任务重、挑战多,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但却有其自身的规律。试飞中心将牢记责任和使命,继续深化大飞机研制规律的研究和探索,坚持“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三大体系”,积极探索民机试飞发展新路子。试飞中心将自觉遵守和运用大飞机研制规律,完善中心手册和试飞运行模式,将中心打造成为手册中心,把员工培养成为手册员工,推动民机试飞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与实,是大飞机的灵魂和生命。要想实现一款国际标准的大飞机的研制成功、项目成功和商业成功,没有任何捷径可寻,没有任何窍门可钻,只能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扎扎实实、脚踏实地,把严与实渗透到型号研制全过程。试飞中心将更加重视试飞安全,更加严慎细实地开展试飞实践,确保每一次试飞都能安全起飞、平稳降落;将更加重视试飞质量,推动“精湛设计、精细制造、精诚服务、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落地生根,让我们的素养体现在每一次试飞中,让我们的良心和飞机的生命并存。

  弘扬劳模劳动精神。在型号研制热潮中,试飞中心产生了1名“全国劳动模范”和1名“上海市劳动模范”。劳模精神是大飞机精神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是推动大飞机事业的重要力量,是宝贵财富。劳动托起中国梦,实干托起大飞机梦。试飞中心将继续大力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营造尊重劳动、珍惜人才、崇尚创造的浓郁氛围,培育“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奉献在坚决打赢“三大战役”和推动“四大建设、两大工程”上,为实现大飞机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中国商飞公司总飞行师、试飞中心主任 钱进,试飞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 彭俊毅)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