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大飞机》:向所有ARJ21新支线飞机的参研者致敬!

——写在国家民航局TC颁证时刻
2015年05月06日 13:09   来源:《大飞机》杂志   胡海林

  在激动中期盼,期盼中激动??

  2014年12月30日,这个辞旧迎新,即将一元复始的岁日,注定要让中国民机人的热血沸腾,情感喷发,泪水盈眶??

  天公也作美,要为这页日历镌刻下喝彩的记忆,绽放出冬日北京的久违晴空,几朵白云点衬着首都的暖阳,和煦灿烂。从浦东机场到首都机场,这条万米高空辽阔的天街上,川流不息的机队中有了一个靓丽矫健的身影。尽管它的身躯并不巍峨巨大,但凌霄翱翔的轻盈飞姿,犹如展翅鲲鹏,成为湛蓝的平流层街市里最耀眼的明星。

  这是中国创造、中国制造的ARJ21-700飞机!在市场机制下中国第一款按照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喷气支线客机,是中国民机产业发展道路上的开路先锋。今天,是属于它的光彩夺目的伟大日子!通过中国民航局适航审定,进京领取渴盼已久的型号合格证,标志着ARJ21-700飞机符合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25部《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CCAR-25-R3)要求,具备可接受安全水平,从此能光荣入列,肩负起参与中国民用航空运营的重任。犹如十年寒窗苦读成绩全优的学子,终于可以拿到那张期盼已久、充满汗水与心血的毕业证书,能去航空运输市场搏击风潮,更似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练就过硬技能拿到赛卡的选手,终于可以进入赛场为国家荣光一显身手!

  无疑,这是中国民机发展史上一个历史性的里程丰碑。无疑,这是所有为中国民机事业奋斗过的人,熔铸在自己精神上的第一个闪光坐标。从20世纪70年代的“运10”、80年代合作生产MD82飞机、MPC支线项目、AE-100项目??这些努力与尝试,不是在争议中陨落夭折,就是在企盼里胎死腹中。曾几何时,中国民机人是在失意、压抑、苦闷中探寻突破方向,求索发展途径。大国天空不能没有“中国之翼”的民族品牌在飞翔,祖国航空安危不能寄托在他国的工业制造上,中国的“工业之花”不能枯萎凋零而被甩在国家工业化进程之外。这是所有中国航空人的共同心声、信念与不懈追求!

  磨砺才志坚,多难才兴邦。铁人王进喜“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创业精神在回响召唤,“立志让中国大型客机早日翱翔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在激荡升华!无数次的挫折铸就了中国民机人的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拚搏的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已奉公、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无数次的挫折更加凝聚了ARJ21要以国际标准去叱咤云海的坚强决心,彰显出ARJ21从立项、研制、首飞、试验、取证,12载风雨兼程的坚韧意志,终于谱写出一曲披荆斩棘、荡气回肠的中国民机产业发展先锋凯歌!

  艰苦中显出卓越,苦难里孕育辉煌。蓦然回首,巡睃ARJ21一路坎坷一路高歌的不凡历程。虽名为国家“十五”规划重大科技专项,却是在国家只给启动资金,企业自筹研发经费情况下艰难起步。从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到样机试制、试验试飞,再到适航取证,漫漫征途中,奋斗者们激情燃烧的4000多个日日夜夜,无声息地演绎了多少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事迹。老航空人珍惜最后为国家大飞机事业奋斗的机会,殚精竭虑、任劳任怨,把智慧与经验传交给年轻的民机人,而年轻人更把这视为民族复兴梦想与个人奋斗梦想融为一体的千载机缘,全身心投入到震古烁今、浩繁艰巨的开创性事业中来。

  市场机制、客户导向,新的设计理念意味着科技人员必须攻克减重、减阻、加长机身、改新机头、增加应急出口等一系列重大设计难关。更考验参研者们耐力、勇气、意志、品质的是试飞取证。六年的取证之路,参研者几乎每天都在野外、空中用生命实现“零的突破”,填补着中国民机试飞技术的一项项空白。5000多飞行小时,近3000试飞架次,符合性报告30多万页,多项指标超过波音787而创世界之最。有着诗人情怀的ARJ21项目总指挥罗荣怀,在最艰巨的自然结冰试验结束后,感极而吟:四年追云逐雪事,一朝梦圆报国家!

  是的,报国是所有参研者能够克服艰辛与困苦的精神力量所在,报国是所有参研者能够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的源泉所在,报国更是ARJ21作为中国民机产业发展开路先锋的使命所在!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批示点赞,马凯副总理亲临首都机场视察、祝贺。制造商与适航当局的领导们齐聚飞往北京的ARJ21飞机上。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总经理贺东风,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总工程师张红鹰??他们以ARJ21第一次在京沪航线演示飞行的乘客身份,表达对所有ARJ21参研者的敬意!表达对中国制造、民族品牌的热爱、向往与信任!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