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大飞机》:挂职感悟

2015年03月12日 13:51   来源:《大飞机》杂志   李永平

  2013年10月,我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派到中国商飞公司挂职。根据我的学习、工作经历,我被分配到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试飞工程部,挂职试飞工程部副部长。自那天起,我与大飞机真正结上了缘。

  今天,我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天到试飞工程部报到的场景。当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冷清,办公室里空荡荡的,近80人的部门工作卡位上难见几个身影,部门领导也没见着,自己一个人在办公室先熟悉工作。这跟我预想的繁忙景象还真不一样。后来才知道,冷清是因为有的人去庞巴迪公司学习试飞,有的人去美国试飞员学校(NTPS)学校学习,更多的是去阎良ARJ21-700飞机试飞现场跟飞。

  第一天,我已经感受到了大飞机的工作节奏。试飞工作的计划性很强。中心在年初即已制定当年的工作计划,每月、每季度、年中、年末都有计划会议和考核,所有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这样的环境挂职,对我也是一种挑战。我必须尽快适应这样的工作节奏,有时为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型号任务,加班回到家已经是晚上九点、十点。渐渐地,我习惯了每天六点多出门赶公交,赶地铁,习惯了周末参加各种会议、出差和培训。

  由于试飞中心成立才一年半,我见到的几乎都是年轻面孔,基本是85后、90后,让我这个70后颇感压力。我莫名地开始感觉自己老了,不明白时间都去哪了?

  年轻的试飞队伍,虽然缺乏丰富的经验,但充满了活力和潜力,充满了干劲和活力。在老专家、老顾问的传帮带下,我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交流,共同成长。我坚信,这支年轻的试飞队伍将成为试飞中心的栋梁。

  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专业性很强的机构,试飞中心一方面努力培养自己的试飞队伍,争取早日独立、全面地承担民用飞机的试飞任务;另一方面,也十分注重国际合作。试飞中心与美国试飞员学校和南非试飞员学校合作培养试飞工程师,国际合作既吸收了国外先进的试飞经验,又培养锻炼了一批试飞技术骨干。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接待一些国外的供应商,部门内也有一位来自乌克兰的专家。管理的国际化使试飞工作更加贴近国际科技前沿,与他们的交流也拓宽了自己的视野。

  感谢中国商飞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给我提供的挂职工作机会,它使我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工作能力,夯实了专业知识,提升了管理能力。这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年必将成为我一生珍贵的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