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新舟系列飞机签署50架融资购租框架协议

2013年07月22日 16:07   来源:新华民航   

  适逢新舟系列飞机机群飞行小时与飞行起落双超20万之时,捷报再传。7月22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凯航空”)与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租赁”)和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西飞”)四方联合签署了50架新舟系列飞机融资购租框架协议。此次框架协议的签订,是自2004年新舟系列飞机进入市场以来最大批量的签约,是新舟系列飞机进一步得到被用户和相关各方认可与接受、国内市场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进出口银行继支持30余架该型飞机出口后,参与支持国产支线飞机国内批量销售的重大举措。此次框架协议的签订充分表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历经十年发展的新舟系列飞机,产品更加完善、市场逐步成熟,正在成为国际支线民机航空市场的一股中国力量。

  2013年,是新舟系列飞机产品与市场渐呈成熟的一年。到目前为止,新舟60飞机已累计获得订单200余架,交付非洲、亚洲(含中国)、南美洲与独联体15个国家80余架飞机,运营在全球250多条航线上,新舟机群飞行总小时数、总飞行起落双双超过20万。新舟在国内外已经树立了中国航空民族品牌的良好信誉再次得到印证。

  新舟系列飞机包括新舟60客机、公务机、新舟600客机、货机,及其衍生出的多种用途的飞机,以及正在研制中的全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

  作为首次严格按照与国际接轨的我国适航标准CCAR-25部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新舟60飞机,从设计、研发、制造、试飞、适航验证到批量生产,始终注重突出安全、舒适、经济、环保、易维护和驾驶品质优良等特性,可满足国内外日益增长的支线航空运输与通用航空运输需求。

  在继承新舟60诸多优势的基础上,为不断满足市场及客户需要,中航工业西飞对新舟60飞机进行了以结构优化、综合航电、内装饰改进为主要内容的优化,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使用价值,研制了新舟600客机。该机于2008年10月首飞成功, 2010年5月,取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2011年11月,新舟600飞出国门,在第12届迪拜国际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受到广泛关注。2012年10月24日,新舟600F民用货机成功实现首飞。至此,新舟飞机形成了较完善的专业化、系列化谱系,初步形成了客运型、货运型、公务型,多型并举、多用途发展的新格局。

  为表达对“新舟”这一民族“工业之花”的赞誉与祝福,同时也为表现签约四方合力的寓意,中国进出口银行、奥凯航空、中航租赁与中航工业西飞四方代表将各自所持、分别刻有“创新”、“开拓”、“协作”、“共赢”的四枚印章盖在以“新舟”命名的卷轴上。卷轴长城祥云等中国元素为衬底,以腾飞的新舟飞机图案为点缀,含有“承载使命,情系支线,服务大众,兴我航空”的深刻寓意;“合印”意指用符号记录彼此庄严的礼节、崇高的承诺和深厚的友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部委领导,黑龙江省、山东省、辽宁省等地方政府领导,中国进出口银行、奥凯航空、中航工业等单位领导参加签约仪式。

  作为新舟60飞机国内的先锋用户,奥凯航空在运营新舟60为自身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新舟这一民族品牌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再次大批量订购新舟飞机,一方面表明奥凯航空对新舟飞机安全性、经济性的高度认可,更说明奥凯航空对国内支线航空市场前景的信心以及做强做大奥凯航空支线运营规模的决心。此举对新舟飞机未来国内市场的拓展意义重大。

  总部设在北京、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主营运营基地的奥凯航空是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批准,中国内地第一家开飞的民营航空企业。截至2013年7月,奥凯航空实力雄厚,拥有包括10架B737系列客机、1架B737系列货机和8架新舟60飞机在内的19架飞机。公司专业化强、资信等级高,被中国进出口银行评为A级企业。

  2007年的珠海航展上,奥凯航空签订10架新舟60飞机购机合同,成为新舟飞机的国内首家用户。截至2013年1月18日,奥凯航空已经拥有新舟60飞机8架,飞机机队规模居国内之首,执飞“环渤海快线”与黑龙江省等地区航线20多条,构建了环渤海地区和遍布黑龙江省的支线航空网。

  近年来,奥凯航空致力于国内支线航空的发展,规划了打造“一家超级支线航空运输公司”的蓝图,并制订了“百架支线飞机”工程项目计划。“百架支线飞机”将目标锁定新舟系列飞机,促使新舟飞机大规模、大批量进入国内航空市场。

  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以支持进出口贸易、海外投资及国际经济合作为己任的金融机构,自成立以来,与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大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此次融资购租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航工业的合作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也代表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落实国家支线航空发展政策,加大对国产重大技术装备支持的态度,是促进民用航空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具体举措。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奥凯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携手合作,充分发挥银企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有力助推国产民机实现良性发展,走向全球舞台。

  中航工业西飞是新舟飞机的制造商。十年来,中航飞机西飞始以发展民族航空事业为己任,努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客户运营成效斐然。截止2013年4月,新舟60飞机已累计获得订单200余架,交付非洲、亚洲(含中国)、南美洲与独联体15个国家80余架飞机,运营在全球250多条航线上,新舟机群飞行总小时数、总飞行起落双双超过20万。

  总部设在上海的中航租赁是由中航工业旗下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专业公司,是经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准的国内首批内资融资租赁企业,是国内唯一具有航空业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作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一员,中航租赁依托航空工业产业背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融资租赁为主要形式的金融支持和相关增值服务,并逐步成为军工企业乃至国内、国际企业融资租赁的重要平台。目前,公司签约机队规模94架,已交付68架,公司租赁资产规模已逾23亿美元(15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