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强:厦门长期深耕海陆空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05月17日 10:14   来源:新浪财经   

  厦门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厦门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出席并发言。黄强表示厦门作为国家确定的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被赋予重要的使命,成为一带与一路无缝对接最重要的陆海枢纽城市。

  以下为发言实录:

  黄强: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成功召开之际,来自五湖四海的国内外宾朋相聚厦门,对话交流和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非同一般。我仅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嘉宾、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以及衷心的感谢!

  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倡议与构想,这一当今世界上影响巨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倡议承载着构建世界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共同愿景与历史使命。倡议提出四年来以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通信、电力、油气管网和能源、互联网为基础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沿着“一带一路”迅速布局和延展,成为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重要支撑。

  古老的丝路新城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也为未来的全球融合注入新的理念,激发新的活力。厦门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由于具备东西交汇、南北贯通、两岸三地等独特的区位优势,长期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特区建设35年来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6.7%,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居中国内地城市的前列,先后获批综改实验区、自贸实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先行先试政策,被世界银行评为投资环境金牌城市,金砖国家领导人第9次会晤将于今年9月在厦门举办,厦门再次成为展示中国形象,聚焦全球目光的窗口。

  作为国家确定的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厦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被赋予重要的使命。厦门长期深耕海陆空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厦门机场跻身国内五大口岸机场,已开通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等38条国际地区航线,拥有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中心。厦门港是中国大陆四大油轮母港之一,集装箱吞吐量居国内第7,全球第15。厦欧班列连接台湾与东南亚,努力构建国家物流新通道。厦门成为一带与一路无缝对接最重要的陆海枢纽城市。

  本次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的召开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协互建、互利共赢,丝路精神在厦门的沿袭,我们分享经验,共话商机,大家寻求合作,展望未来,相信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实践贡献新力量,谋划新未来。预祝本届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厦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