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首条中欧“安智贸”铁路专线在厦门正式启动

2017年03月02日 15:36   来源:新华社   颜之宏

  新华社厦门3月2日电(记者颜之宏)2日4时32分,一列满载38个标箱、货值3124.6万元人民币的中欧(厦门)班列从海沧货运站启程,前往波兰罗兹,这标志着我国首条中欧“安智贸”铁路专线正式开始常态化运营。

  “这次发运的货物全是我们生产的液晶显示屏。”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鲁澎兴奋地说,“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以后货物不仅在厦门通关加速,在欧洲的通关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此次从厦门开出的中欧(厦门)班列是我国首条加入中欧“安智贸”项目的铁路航线,自2016年12月21日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发运“安智贸”项目下出口集装箱131个,总货值达1699.65万美元。

  据厦门海关介绍,“安智贸”项目全称“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是全球第一个全面实施世界海关组织《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的国际合作项目。出口国对货物实施查验后,进口国原则上不再实施查验,节省了企业通关成本,大大提高了物流全链条的通关时效。

  “随着俄罗斯莫斯科线路测试结束,我们将于今年4月新开通直达金砖国家——俄罗斯莫斯科的线路。”作为专线的运营方,厦蓉欧(厦门)快铁班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屹向记者阐述了线路的未来规划。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