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市发展厦门倡议》提出从8方面完善城市治理和发展

2016年10月31日 19:18   来源:新华社   乔本孝? 罩?

  新华社厦门10月31日电(记者乔本孝 颜之宏)10月31日迎来第3个世界城市日,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学者及城市代表共300多人汇聚福建厦门,聚焦世界城市包容性、可持续发展前景,会议通过了《城市发展厦门倡议》。

  来自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的消息,目前全球城市化率和城市人口比例均已超过50%,预计到2050年,持续的城市化进程将带来超过25亿新增城市人口,占届时全球总人口70%以上,对人类社会带来多重机遇和挑战。由中国发起设立的世界城市日为全球城市专家提供了深入讨论城市发展前景的良好机遇。

  31日在厦门举行的2016世界城市日论坛通过了《城市发展厦门倡议》。各国城市专家认为,现阶段不同国家和地区处于不同城市化发展阶段,可从开放合作、绿色生态、创新驱动、文化传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共建共享等8个方面完善城市包容性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创建美好城市生活。

  联合国人居署副执行主任艾莎·卡西拉表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需要在人居环境和城市治理间取得和谐一致。当下,世界城市化进程前所未有,建设包容、可持续的宜居城市是当代对后代的重大责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提出,建筑是城市生活的载体,以人为本的建筑创新应兼顾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平衡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才能服务于城市长期健康发展。

  每年10月31日是世界城市日,这是第一个由中国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也是联合国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2013年12月第68届联大通过设立世界城市日以来,每年全球范围内都会如期举办系列活动。由住建部、联合国人居署、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城市日论坛于10月31日在厦门举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