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响应国家战略 二十二载杨凌农高会蜕变升级

2015年11月09日 21:5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11月上旬,关中平原腹地秋雨绵绵。一年一度的中国杨凌农高会于5日-9日,在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行。

  迄今为止,这项被誉为中国农业高新科技领域最高规格和规模的博览会已经举办了22届,累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万家涉农单位、2200多万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交易总额累计达到5000多亿元。

  不同以往的是,在今年举办的第22届农高会上,“一带一路”和“互联网+”元素在去年的铺垫之后开始高调登场,成为本届展会最大的特色和亮点。而这也正和日前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要求高度契合。

  走过了22年的杨凌农高会也正借此完成向更高水平的升级。

  “一带一路”:二十二载农高会更具国际范

  沿着丝绸之路,从关中平原往西,是辽阔的西北和欧亚内陆。其中绝大部分沿线省区和国家处在大致相当的纬度上,有着相似的自然条件和同样悠久的农业垦殖传统。千年以来,得益于中亚和中原的农业交流,才让今天的我们在餐桌上吃到了小麦、番茄和石榴。

  如今,这种交流合作正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引领下进一步深化。加强农业科技合作已经成为沿线国家的共识,也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引擎。同时,有着22年历史的杨凌农高会也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更具国际视野和影响力。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陕西召开的农高会加大了对丝路经济带国家的邀请力度,并将“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作为博览会的重要目标。数据显示,今年的杨凌农高会上,丝路沿线国家参会的企业超过120家,是历届农高会丝路沿线参会国家和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届。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开展的合作交流活动达到了15项,占到农高会全部活动的三分之二,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国外嘉宾参与其中。

  今年的农高会还首次设立了“一带一路”国家农业产业专题展。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色列等一带一路国家,围绕种子、农副产品、节水灌溉技术等课题进行了集中的展示。

  “杨凌国际合作周”是农高会近年来致力打造的一个国际合作品牌。今年合作周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共赢”,哈萨克斯坦为主宾国。此外,同期举办的还有杨凌国际科技论坛、中外农民创业论坛、中国以色列现代农业技术对接洽谈会等多个交流平台。

  除此之外,来自德国、新西兰、荷兰等拥有先进农业科技水平的发达国家的客商也在农高会上寻找合作商机。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农业、环境以及消费者保护部部长提尔o巴克豪斯向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建议合作建一所人才培训中心。“进行一些实用人才的培训,这个是我们德国农业成功的一把钥匙,也希望这把钥匙同样能够适用于中国。”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而已经第6次来到杨凌农高会的荷兰一家公司的中国区负责人富君豪则表示,通过农高会,荷兰在全球较为领先的农业技术能吸引到更多中国客商。

  “互联网+”:农高会上的风向标

  除了“一带一路”元素之外,“互联网+”暨农业电商是本次农高会的另外一大亮点,它极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风向标。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也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四化同步”的关键五年。其中,农业电商作为一片具有万亿市场规模的蓝海,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举足轻重。

  此前,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这一举措无疑是为发展农村电商铺路,农产品电商也必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下一个“风口”。

  同时,这股“风”也让传统意义上农业高新科技博览会升级,用主办方的话说就是:因为“互联网+”,农高会永不落幕、永不闭馆。主办方推出的网上农高会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

  为了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战略,大力推进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农高会开幕当天,陕西省商务厅、杨凌示范区管委会、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了一个名为“聚变农高会成果发布暨特色中国杨凌馆开馆仪式”,这一网上平台汇聚了240个优质农产品。数据显示,3天时间,参与活动的24家电商企业的32个产品,总销售额突破2150万元,快递发单量达到56.4万单。

  此外,电子商务、智慧农业、互联网+农业等议题,在本届农高会上还得到了充分展示和讨论。农村电商大会会场座无虚席,京东、苏宁等电商公司高管纷纷上台,陕西武功、浙江丽水、甘肃成县等农村电商发展先进地区主要负责人介绍和分享了农村电商发展的思路和经验。

  “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已经渗透到农业全产业链,在降低农村流通成本、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等方面成效显著。”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农业现代化是‘十三五’发展的重点领域,农产品作为产业链终端,其销售规模和盈利水平,直接关系到农户收入,因此未来农村电商将成为政策重点突破领域。”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