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程虹教书育人深受爱戴 被誉为“李克强的软实力”

2014年05月06日 13:40   来源:金陵晚报   

  大海不会馈赠那些急功近利的人。为功利而来不仅透露了来者的焦躁与贪婪,还有他信仰的缺失。耐心,耐心,耐心,这是大海教给我们的。人应如海滩一样,倒空自己,虚怀无欲,等待大海的礼物。

  —程虹与同事分享过美国女作家安妮·林登伯格《大海的礼物》一书中的一段话。

  教书育人深受爱戴

  潜心做学问成业界权威

  被誉为“李克强的软实力”

  程虹

  除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夫人,程虹还有另外两个身份:国内顶尖的美国自然文学研究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非常善良、特别低调”的总理夫人

  被学术界誉为“中国从事美国自然文学研究第一人”的程虹,与她的先生李克强同样拥有博士学位,且在44岁时即获得正教授职称。

  程虹出生于河南郑州的一个干部家庭,其父程金瑞曾任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后担任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顾问,其母刘益清是新华社记者。

  “文化大革命”期间,程虹前往河南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插队。在公社,勤奋努力的程虹当上了生产队队长,她也被誉为公社“五朵金花”之一。

  1994年8月1日,她还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难忘那片热土》,回忆下乡的劳动往事。当年曾和程虹一起工作的女知青郑英平回忆称,程虹虽然是干部子弟,但为人亲切平和,谦逊低调,“有魄力,有干劲,实实在在”。

  返城之后,程虹到清华大学进修英文。其间,在几位热心朋友的介绍下,她与大她两岁的李克强相识。二人情投意合,互慕才华,自然喜结良缘成百年之好,婚后更是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婚后不久,程虹到北京经济学院(首都经贸大学前身)外语系任教,后又到中国社科院读博士。

  据郑英平透露,知青时代她和程虹私交甚好,所以,在程虹的先生李克强当河南省委书记时,不少人找到郑英平,想“攀攀关系”。郑英平都回绝了,“我和程虹在一起就像亲姐妹,我很理解她。程虹是那种非常善良、特别低调、不喜欢张扬、业务很好的人。”

  和某些高官夫人热心交际或商场不同,低调温和的程虹不喜欢繁琐的行政事务及无聊的应酬,她更喜欢校园,对教学和做学问充满热忱。

  程虹的言行,让她在校园里深受师生爱戴,曾两度被学生选为“我心目中的十佳教师”。

  著作等身,被誉为“李克强的软实力”

  据内地某网站报道,首都经贸大学校方一直有意提拔程虹担任系主任甚至更高职位,但都被程虹拒绝了。她不希望因此被谁说是妻凭夫贵。据报道,自李克强进入中南海担任副总理之后,程虹基本不上讲堂了,主要做研究工作。她要远离那些浮华纷扰,只想“静心治学”。

  这些年来,潜心做学问的程虹已是著作等身。她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评述美国自然文学的著作《寻归荒野》,翻译了美国自然文学经典《醒来的森林》及《遥远的房屋》等一系列著作。在学术界,她被视为顶尖的美国自然文学研究专家。

  曾有读者这样评价程虹的作品,“在传授学识的同时,作者也在和读者分享宁静之乐,从细微之处品味哲理”。

  “文字工作要慢功。比如,在翻译《心灵的慰藉》时,碰到很多鸟的名字,有的连字典上都没有,为了一个字,查阅英文字典、汉语字典、大百科词典、辞海、辞源及各种中英文鸟类字典和图册,做到了校字如仇。”程虹说,这些努力和坚持,都源于“学问要精”的信念支持。

  在一次讲座中,程虹讲起“生态与美国文学文库”。说起那些丛书时,程虹如数家珍,具体到哪些书有几个版本,版本之间有什么区别,文笔、段落、书名典故,她都能信手拈来。往往一个封面、一个标题、一幅图片,她都能引出一个故事。这让年轻老师惊叹。

  曾有老师请教程虹如何做到文献信手拈来,把握自如。程虹的答案是,用传统的“笨”方法—数不清的读书卡片。

  她认为,做学问需要静心和定力,需要坚守和沉淀。这些东西无关短期的功利和时髦。而正是这份定力,让她最终获得学术上的成功。

  这便是程虹。教书育人的工作,让她深受爱戴;知名学者的身份,让她成为业界权威。作为李克强的夫人,她远离了大量社交与应酬,并因此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也因此,她被海内外媒体誉为“李克强的软实力”。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