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两会:我们身边的70、80、90后在关注什么?

2016年03月03日 17: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记者 涂恬)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16年两会由此正式拉开序幕。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众多热点话题在两会大幕开启之前就已受到广泛关注,而除了传统的报纸、电视等渠道,年轻一代们更是纷纷通过网络、手机持续关注两会并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对两会的关注俨然已成为他们身边的流行趋势。对此,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了分别来自70、80、90后三个群体的普通人,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们对今年的两会有着什么期许。

  坐标:中国西部 青海省西宁市

  采访对象:民营企业家峰先生

  所属群体:70后

  1971年出生的峰先生是一位“70后”民营企业家,10年前在家乡——青海省西宁市成立了自己的生物科技公司,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与奋斗,目前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已经在全国多地开设了分公司与办事处。

  在被问及今年两会最关心的话题之时,峰先生告诉中国日报网记者,作为企业经营者,自己最关心的是中国经济的走势和税收政策的改革,其次就是食品安全问题。

  “国家去年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对这个我本人非常感兴趣,我希望本届两会能够多多涉及供给侧改革的落实,让每一名企业经营者都能感受到中国经济的无穷潜力,让我们有更强大的信心与更充足的干劲。”峰先生说,“此外,我也希望两会进一步关注简政放权、税收减负,为企业经营者们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峰先生还表示,自己也是一位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对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有过不少思考。

  “我希望今年的两会也能多多关注食品安全,毕竟这事关民生,一定要保证国人‘舌尖上的安全’。”峰先生说。

  坐标:中国东部 浙江省杭州市

  采访对象:国企白领沈剑

  所属群体:80后

  1988年出生的沈剑是浙江省杭州市一家国有企业的员工,从事公路建设与养护的工作,今年28岁的他正在积极筹备结婚成家,在两会召开前夕,沈剑也在密切地关注着网上以及手机端有关两会的各类消息。

  在被问及“众多两会热点话题里你最关心哪一个”时,沈剑表示:“作为一名标准的80后,我经历了教育大改革前的最后一次高考,也体会过毕业后就业的艰辛。如今,而立之年的我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正所谓成家立业,有家才有国,家庭和睦幸福了,才能在事业上更进一步。因此,我最关心今年两会在‘全面二孩’配套政策方面会有什么讨论。”

  沈剑说,出生在80年代的自己是中国众多独生子女中的一员,在成长过程中体会过作为家中唯一一个孩子的孤独。因此,他非常希望自己将来能有两个孩子,让孩子们可以彼此陪伴、共同成长。但是,随之而来的教育问题、房屋购置问题,以及未来孩子的就业问题等,都影响着他本人对“二孩”的选择。

  沈剑表示,希望本届两会能多多关注“全面二孩”后的相关问题,争取让国家早日完善在“二孩”方面的配套机制,真正解决老百姓的顾虑。

  坐标:中国首都 北京市

  采访对象:大学生小雷

  所属群体:90后

  小雷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作为一名典型的“90后”,又是马上将要离开校园走上社会的“准毕业生”,小雷对于今年的两会可以说是格外关注。

  在被问及“两会热点话题里你最关心哪一个”时,小雷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90后大学生,自己目前已经开始思考踏入社会后的就业问题。考虑到这一点,他对“就业创业”相关的议题就十分关心。

  小雷说,李克强总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己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学长已经投入到了创业大潮中,一些人甚至已经小有所成,取得了一些成功,而这些励志故事也在激励着他。

  “在‘十三五’开局、改革攻坚之年,希望本届两会多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也希望政府多给应届毕业生创造就业创业的机会,让我们能够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小雷说。

  除了就业创业之外,小雷还对当前国家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的政策非常关注。小雷表示,自己非常希望将来能够在北京安家落户,但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一线大城市房价高企,这牵动着无数刚刚踏入社会的“90后”的心。

  “希望本届两会能多多关注房地产调控问题,也希望国家能够制定出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平抑房价,解决我们90后的后顾之忧,让我们能专心于各自的工作领域,在各自的领域内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小雷说。

  关注两会、谈论两会已经成为了当下中国年轻人的一种态度,在中国日报网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的“两会最关注话题投票”中,众多微信用户也积极参与了投票,包括食品安全、医疗改革、房地产调控、供给侧改革等在内的众多热点话题都高票当选,备受关注。

  中国的年轻人正在以巨大的热情关注着两会,他们渴望为国家大事建言,愿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出发,为国家发展与建设贡献力量的态度,正在为我们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