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情义哥访两会]白利国:以孝为先 打造中华孝老村

2017年01月10日 09:29   来源:长城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华网河北频道和长城网联合策划的2017河北两会大型视频访谈栏目,我是筱雨。今天作客我们演播间的代表是唐山市玉田县刘现庄村党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白利国,首先欢迎白代表,欢迎您!

  主持人:那您这次两会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白利国:这次我带来了三个建议,一个是孝老文化,关于农村孝老这方面如何发展;第二个是互联网如何为农村服务;第三个是健康的,对环境和健康有关系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刘现庄村现在是致力于以孝为先,打造中华孝老村。孝老文化这方面,请您和我们解读一下,我们刘现庄村是如何实施的呢?有哪些典型的事迹吗?

  白利国:刘现庄村,我们从2009年开始打造孝老文化,从2010年9月9号定的孝老节,每年公历9月9号为孝老节。

  主持人:这是我们村庄自己定的孝老节。

  白利国:对,自己定的,然后到孝老节期间,全村老百姓在一块过节,给老人发红包,给老人点歌,一起过生日,整个孝老节今年老人感觉特别幸福。我们一个提议之后,全村也形成了敬老、孝老的氛围。比如现在,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405个,这些老人每个月都免费理发一次,每天早晨给这些老人免费吃早餐。因为农村都有这个习惯,早晨都不爱做饭,吃两顿饭,中午饭、晚上饭,早晨吃饭对身体是有好处的,所以我们免费给老人吃早饭。

  另外,给老人一些生活补贴,我们是够60岁,一个月给100块钱的生活补贴,作为老百姓的零花钱。每长一岁加10块,65岁了就是150元,70岁就200元,年岁越大给的越多。

  主持人:那咱们现在感觉自己幸福吗?

  白利国:现在非常幸福。而且为什么每次搞一次孝老节呢?主要通过孝老节一个带动,让大伙对孝老氛围浓厚一点。比如我们也出了很多新点子,比如我抽到了一个奖券,很可能奖券上写着,在孝老节今天给父母洗脚一次,所以我们都是抽这个奖。有的抽的是给老人炖鱼炖肉,有的是买新衣服,有的是陪着老人外面散步去旅游、去锻炼。反正全体村民都在孝老节间给老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儿。

  现在通过我们敬老孝老让大伙产生爱。我们首先是先对自己的父母好,然后有能力再对其他的老人好,这样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产生善意,产生爱的各种奉献,作为人整个的素质、道德都在提升。

  主持人:好的,我们刚才说的都是关于孝老的,我知道我们这个村里还有一个非常前卫的发展模式,就是用互联网开展我们农民的工作,您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白利国:互联网,我们现在因为国家现在发展的程度,现在都是互联网,以后人人都离不开互联网,不管是生产、生活,各方面都与互联网息息相关。所以说我们也看到了互联网,我们在2015年1月份就注册了“河北百姓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我们起名叫“百姓梦”,就是“中国梦”“百姓梦”,我们就用这“百姓梦”去圆老百姓的梦。这里面实际互联网应用范围非常广,现在也提到了互联网+。那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再加什么?应该说大部分人现在搞互联网都在搞电子商务,都是用互联网去买卖,去为人民服务,然后通过互联网进行各方面的便利购买。他们在搞这种电子商务的时候呢,我们作为一个农村最基层的,从这上面来讲,我们现在利用互联网就是如何为老百姓服务,就搞这种最基层的电子政府平台,通过互联网把我们的村务公开,放在网上,让老百姓能清楚的看到现在收支是多少?老百姓切切实实事儿是什么事儿,然后通过互联网,给老百姓真正办点实事,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主持人:那如果让您结合本次的工作报告,再谈一下未来的发展,您有一个怎样的憧憬呢?

  白利国:未来的发展,因为我们这个村这几年发展挺好,尤其在新农居来讲,我们没有伸手向政府要一分钱,也没有向政府要一个人,就靠我们原来自身村里这两千多人,然后我们还是这块地,还是这帮人,用我们自己的方法,我们苦干实干,在八年的时间,老百姓全部从农房里面搬到楼里面,来实现了城乡一体化。所以我们正沿着这条路往前走,这应该说是没问题,很快就能实现的,这是我们打造富裕村。

  第二个我们打造文明村,所以我们村也搞了文明户评选,包括优秀村民评选,搞各种优秀的评选,上到网上,都是公开透明的。通过这些去提升大伙,提高大伙村民的文明程度。我们现在已经是全国文明村了,但是我们要把这个文明程度再要提高一点。

  第三个是孝老村,通过这种孝老文化,做大做强孝老内容。把我们这些孝老内容,村里各种管理内容,在全国进行复制,再帮着别的村去搞。很可能一年可以带动几个村,能带几个带几个,这样的话就把我们这个村多搞一些友好乡村的对接,带其它村一块走这种文明新村的路。

  第四个是长寿村,因为现在国家也比较注意人的健康,现在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多,现在国家关注健康,所以我们也有自己的一套对村民健康的管理内容。所以我们成立了百姓百岁健康俱乐部,让全体村民都成为俱乐部的会员,我们的想法就是,在未来刘现庄村村民全部是会员,全部长命百岁,这是我们达到一个长寿村。

  主持人:好的,感谢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您!

  白利国:好,谢谢!

  主持人:好了,听了白代表的讲话呢,真的是感受非常得多,无论是以互联网平台开展工作,还是孝老的文化,总之让我们的村民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也是白代表多年来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好了,本期的内容就是这些,再见!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