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两会地方谈】今年两会缘何更加值得期待?

2016年03月03日 17:43   来源:千龙网   

  据报道,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在今年两会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档期”排得尤其满,2月18日以来,已有环保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等7位部长在国新办召开发布会。在中外媒体见面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一口气回应了雾霾、“红顶中介”、环境执法力度等问题,坦承目前应对重度污染天气“应对能力不足”;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也回应了中国进出口贸易持续下滑、自贸试验区开放度不够、人民币是否会贬值等媒体提问;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工业调结构的发布会上还首次透露:中央决定设置1000亿元规模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解决“僵尸企业”中的职工安置问题。从新闻发布会排的尤其满和部长们的集体预热,可以感受到公众对今年的两会充满了期待。

  众所周知,自从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以来,当前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稳居世界第二位。从2013年开始,我国致力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为代表的数字、网络、智能产业茁壮成长。如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与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大幅度领先其它主要经济体。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经济下行”成为海外舆论谈论中国时经常提到的词汇,更不乏有人不时站出来唱衰中国经济。

  应该说,今年两会上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讨论和部署,是公众对两会充满期待的主要原因。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主要矛盾已转化为结构性问题。解决结构性问题,显然需要更多地从供给侧发力,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解决政府过度干预或过度宏观调控的问题而提出的改革思路,本质上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如何圈定供给侧改革的范围,怎样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进程,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可以说是当前很多人最关心的话题。

  毋庸置疑,“十三五”时期将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国内结构性矛盾、7000万人脱贫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诸多挑战。雾霾频发、产能过剩、进出口贸易下滑,都是经济发展方式出了问题。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目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过,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是在走计划经济的老路,是构建“新计划经济”。对于这种是是非非,相信在本次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对推进供给侧改革进行部署,代表、委员们也会针对供给侧改革进行充分讨论。通过这种共商国是,无疑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本质验明正身,从而扫清供给侧改革的各种障碍,实现供给侧改革的破题。这也许正是今年两会更加值得期待的原因。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