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两会地方谈】陕西需在撤县设市上下功夫

2016年03月03日 17:3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全国两会地方谈】去“城市病” 陕西需在撤县设市上下功夫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快速推进,陕西的行政区划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日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陕西省委员会主委李晓东表示,他将联名其他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支持陕西行政区划调整。(3月3日《华商报》)

   目前,我省仅有3个县级市,不及全国县级市总数的1%,且3个县级市均在关中,陕北、陕南没有一个县。这种行政区划正在凸显的一个问题,就是“一市独大”。近几年,西安市城市规模迅速扩大,由此引发的许多“城市病”,比如拥堵和雾霾,逐渐地趋于严重。

   另一方面,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是陕西历史上经济增长较快、发展质量最好、民生改善最多、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陕西几年前谋求的“弯道超车”取得了举国公认的成效。可以说,“十二五”时期陕西经济量速齐增,为经济发展奠定了新的坚实的基础。这从媒体频繁出现的“陕西速度”、“陕西效率”等等词汇,就能一叶知秋,窥见引人注目的影响力。

   且看这么几个数据:“十二五”全省年均实现GDP是“十一五”时期的2.2倍,是“十五”时期的5.7倍,经济发展速度连续十年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五年前(2010年),陕西经济总量就进入万亿元俱乐部,到2014年达到17690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多,镌刻出陕西历史的新标高。而2012年,全省城镇化率突破50%,2014年达到52.6%,这标志着陕西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社会,实现了颇为华丽的转身。

   经济发展,社会转型,需要与之匹配的行政区划。近两年,国家对陕西行政区划调整给予了相应的支持,西安市高陵县、渭南市华县、榆林市横山县相继撤县设区。但仍然不能满足不少地方群众撤县改市的愿望。这也难怪,市县的工作重心毕竟不同,管理层级也有差别,比如县级市可以省级直管,效率就会大不一样。职能上县一般以农业为主,市则以工商业、服务业等非农产业为主,因而部门设置也不一样。更现实的是上级政府转移支付或者专项扶持资金也有差别。所有这些,则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指数。

   当然,撤县设市需要硬件软件到位,设有必须通过的“门槛”。如同高考,不经过努力自然达不到录取的条件。从这点上说,陕西各市需要在撤县设市上再下功夫,尤其是下一步各市上报省政府要求调整的旬邑县、勉县、富平县、蒲城县、靖边县、绥德县、黄陵县、子长县、彬县等9个县,更要夯实自身的基础。国家扶持,首先你得不是阿斗。何况有此梦想的不惟9个县吧?至于全国,那更不消说了。(雷钟哲)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