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川味鸭血“出海”国外餐桌 卖2美元一盒

2020年07月18日 07: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鸭血加工厂正在进行盒装鸭血制作(受访者供图)

  对对于众多好吃嘴来说,鸭血是吃火锅必点菜之一。近年来,伴随着四川火锅的漂洋出海,鸭血也出现在了国外餐桌上。据了解,目前成都每个月出口鸭血量达24吨。

  海外市场对鸭血的需求量为何逐年增长?这么大的鸭血产量从何而来?通常鲜鸭血都不易保存,鸭血出口怎么保障其不会变质?近日,记者走访成都市场发现,从定点养殖、定点屠宰、定点加工到盒装工艺,成都鸭血已经形成一条高效、高质的产业链,鸭血出口生意已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美国等国家全面开花。

  鸭血出口

  新西兰需求量最大

  去年9月,总共1.3吨、价值2000美元的盒装鸭血,经过15天海运,成功出口东南亚市场,这是四川首次出口鸭血产品,这批产品正是来自成都巧丫巧食品有限公司。此后,巧丫巧的鸭血出口生意全面开花,从柬埔寨、马来西亚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再到日本、美国,而韩国、新加坡的进出口备案登记也正在办理中。

  “我们是全国第二家专业从事鸭血的出口企业,现在每月出口鸭血4000箱左右,成都地区主要是我们在出口鸭血,未来还会不断增加。”据成都巧丫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勇介绍,每箱20盒熟制鸭血,每盒净含量300克,算下来公司每个月出口鸭血产品达24吨,主要供给海外餐厅和超市,其中出口量最大的是新西兰,其次是澳大利亚。

  一只鸭子屠宰后只有60克鸭血,而单出口就达到24吨,这还不包括需求量更大的国内市场,这么多鸭血从何而来?

  事实上,盒装熟制鸭血和传统意义上的鲜鸭血制作工艺完全不同。我们平时家里吃到的新鲜鸭血,一般是直接宰鸭放血后加水,待凝固成型,再进行后续烹饪。

  而盒装熟制鸭血从鸭血采集到加工制作,中间需要加两次水。实际上,盒装熟制鸭血中新鲜鸭血成分只占到40%,其余60%都是水。这也意味着,制作一盒300克的鸭血,只需2只鸭子的血。

  盒装鸭血

  保质期可达10个月

  李成勇介绍,每天凌晨5点,住在屠宰场的采血师傅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屠宰场宰杀鸭子的同时完成采血,随后全程冷链运输回加工厂。工厂技术人员第一时间提取样品、检测化验。化验合格后,鸭血被输送到配料车间进行配料生产,灌装完成后进行高温高压杀菌消毒。“从鸭血采集到加工成产品,需要3个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高温高压杀菌定型之后的盒装鸭血,相比鲜鸭血密度更大,煮熟后并没有鲜鸭血一样的“蜂窝状”气孔,也不会浮出水面。

  不相比国内市场需求,24吨的数量并不算多。李成勇介绍,目前公司在省内共有5家长期合作的屠宰企业,每日鸭子屠宰量达到12万只,平均每个月鸭血产量7万箱,旺季的时候达到10万箱。按照每箱20盒熟制鸭血,每盒300克计算,每个月产量最大能达到近600吨,但远远不能满足全国市场需求。

  “鸭血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如果暴露在空气下,尤其是高温中,两个小时就会变坏,火锅的温度最多达到90℃,也不能完全杀死大肠杆菌等致病细菌,所以‘鲜鸭血’具有很大风险。”李成勇说。

  既然如此,如何保证出口鸭血的安全?李成勇表示,经过高温蒸煮处理,盒装鸭血保质期可达到6个月。但考虑到出口海外周期较长,船运短则十余天多则一个月,再除开报关检验时间,货架期被大大压缩。为此,经过反复研究测试,通过增加高温杀菌时间,将鸭血保质期延长至10个月。

  资质要求

  每个国家标准不一样

  位于成都双流的白家市场是成都最主要的农产品销售市场,主要供应半成品鸭血。白家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市场20余户鸭血销售商,每日可为成都市区的餐饮门店提供500公斤左右的鸭血。

  据了解,巧丫巧给大龙燚、海底捞等知名火锅品牌供货,其最大的需求商还是谭鸭血。至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少全介绍,以每盒鸭血300克来计算,谭鸭血在成都的15家门店,每日鸭血需求量可达350公斤。目前全球600多家门店,一天就可以消耗6万盒鸭血。

  既然国内市场这么大,为什么不先满足国内需求?李成勇说,2018年,谭鸭血陆续布局海外门店,但相关国家缺少熟制鸭血加工工艺,出于对这个长期合作伙伴信任,对方希望他继续为海外门店供应鸭血,这是决定把产品送出国门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鸭血制品出口海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成勇介绍,每个国家对进口产品的资质要求都不一样。“比如澳大利亚不允许牛羊源性产品进口,因此出口该国的鸭血产品都需要进行‘DNA鉴定’,确定没有掺杂牛羊源性成份。”

  同时,不同国家对于杀菌时间的要求也不一致,包括微生物、农兽药残留等多项指标都要进行检测,这对企业加工生产技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准备各种报关报检及合同资料更是“头大”,专门负责出口事务的员工李飞飞提到,所有出口产品都需要申请出口许可证,例如韩国要求在其指定官网进行注册,但网站上都是韩文,需要寻求海外客户帮助。

  其次是确认核对出口产品标签信息。要把预包装食品标签翻译成不同国家语言,还要符合当地的标识标准。李飞飞记得,一次和澳大利亚客户对接时,因为翻译和标点符号问题,材料前前后后返工20余次。

  价格不错

  国外可卖2美元一盒

  如何保证“鸭血出在鸭身上”?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关员汤智鹏说,很多国家对于鸭血这种二次动物源性血液制品有着非常高的进口检疫要求,因此从鸭源养殖到屠宰、生产加工,每个环节都需要提前备案,定点养殖、定点屠宰、定点加工,做到来源安全可追溯。

  成都海关也组织专家组多次到鸭血加工厂、原料供应企业以及养殖场基地进行风险评估以及调研指导,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汤智鹏介绍,四川目前共有两家企业获得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其中一家企业的生产加工手续已完备,正在进行鸭养殖基地的筛选。

  事实上,巧丫巧并非全国最早从事鸭血出口的企业,此前,河南郑州一家企业已将鸭血产品出口至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为了让四川鸭血能够顺利出口,当时我们还专门请教了郑州的海关工作人员。”汤智鹏说。

  鸭血出口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国内鸭血一盒3元人民币,国外是2美元一盒。但出口鸭血主要是挣名声,客户要在海外开店,我能给他供货,别人都供不了,我觉得挺好的。”李成勇希望,能借“鸭血出海”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形象。

  李成勇透露,公司正在山东建设全新的鸭血生产加工厂,预计下月完工,建成后比如今的厂区规模大10倍。“启动生产后,我们也会申请办理出口备案,真正做到让全世界都尝到我们的鸭血。”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