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这些小区村湾如何做到“无疫情”?

2020年02月15日 08:35   来源:长江日报   

  

  汉阳一处完成封闭后的小区 通讯员陈晓玉 供图

  全力以赴抓好阻隔,阻止疫情扩散蔓延,控制源头是关键,武汉打响疫情病源阻隔战,居民不出门、社区封闭管理、村湾道路隔断,群防群治,想方设法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全面做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漏一人。

  三地交界村组设交通卡,14村无疫情

  疫情防控,小区、村湾封闭至关重要。

  江夏区湖泗街位于咸宁、大冶、江夏三地交界处,全街共25个村(社区)。常年在家居住7930人,春节期间流入人口5878人,其中大部分为武汉市区返乡过年人员。

  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传播扩散,湖泗街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按照“一村一进出入口、一村一交通卡点、村组各自隔断”的要求,将辖区内33条通往咸宁、大冶的乡村道路进行封控,设立19处交通卡点,组织111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巡查值守,严控人员车辆出入;对回乡人员建档立卡,按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的要求监测体温。截至目前,湖泗街道有14个村属于无疫情村。

  2月14日,按汉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汉阳区169处社区、村湾点位都建起了临时围挡,便于封闭式管理。当日上午7时,汉阳市政八个子公司550余名施工人员在汉阳全区全面铺开工作,利用水马、铁马、铁皮围挡等对七里一村、磨山南苑小区等进行临时封闭施工,于14日晚12时之前全部完成。同时,已有20多位来自企业、学院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居民进出量体温,每家每户凭出入证进出登记”。

  武汉高科集团成立常驻社区工作专班和发热门诊患者分流工作专班,共24人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社区专班协助对9784户住户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共排查17745人,摸排出54名密切接触者;而分流工作专班全员上阵,半天完成一家新征集的酒店隔离点配套。

  自管小区居民爱管闲事,至今零感染

  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蓝天宿舍小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共有300余人。这个小区没有物业,靠居民自治管理。

  截至2月14日,该小区未发现一例确诊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疫情防控全靠居民相互监督、“管闲事儿”,以及和社区的“密切配合”。

  “这是谁家的老人,现在是非常时期,还下楼闲逛。”2月7日,居民李贤胜发现楼下还有老人在闲逛,便在小区的居民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发展社区党委书记刘德荣看到后,便立即联系正在蓝天宿舍小区值守的工作人员前去劝导。

  “这个小区长期是居民自我管理。”刘德荣说,因为该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源头防控基本上都是靠居民自治和社区配合。

  有的居民在家“闭关”太久忍不住出来透口气,有的居民好几天没在群里汇报家中消毒情况,有的居民丢垃圾没关垃圾桶,街坊邻里都会在群里进行善意的提醒。

  “放在平时大家会说你管闲事儿,但现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居民们一起来‘管闲事儿’。”刘德荣说,现在社区每天会对该小区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同时,每家每户都承包了自己家里的消毒工作,有的居民还会主动对楼道进行消毒。

  村干部日行15公里,挨家挨户上门

  “各位村民请注意,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人员扎堆……”2月14日一早,黄陂区天河街珍珠村,65岁的退休村支书陈春仙和69岁的退休村主任范正敏在村里巡查。

  珍珠村现居住284户,1029人。该村距离天河机场不到5公里,有一半居民都在机场工作,感染风险大,仅依靠村委会的4名干部进行疫情防控,人手不足。

  珍珠村8个小组组长在陈春仙和范正敏的带动下,成立了一支由10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查体温、慰问困难家庭、劝阻出门群众……陈春仙和范正敏每天上午走村串户,已在珍珠村疫情防控一线连续战斗了22天。

  志愿者宗友运说:“我们村目前无感染病例,老支书和老主任功不可没!”

  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交通封闭,许多道路车辆无法通行,58岁的陈家村党支部书记陈昌勤,每日奔波在各居住点间,排查居民发热情况,给居民楼消毒,了解生活需求,“挨家挨户上门,都靠自己走路,每天大概走15公里路。”

  蔡甸玉贤街铁李村实施严格村组封闭管理,外地人员及本村村民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允许进出。该村199人为返乡村民,这是该村重点盯防对象。为避免村民外出造成感染风险,铁李村村民自发捐出自家种的新鲜蔬菜,供给有需要的村民。

  铁李村为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无村”,而陈家村为无确诊病例村。

  (长江日报记者杨蔚 王静文 张奔设 陈俞 李婷 肖娟 汪峥 张衡 陈卫东 见习记者余金兰 通讯员郭强 张苗 陈晓玉 詹鸥 黎霞 吴进 祝志学 王超 刘梦)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