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州增城警方摧毁一团伙,涉案金额逾500万元

2019年06月28日 17:1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

  冒充投资专家大量添加网友,搭建虚假交易平台诱导投资,篡改交易数据诈骗钱财。近日,广州增城警方摧毁一利用虚假投资平台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扣押手机、电脑及话术剧本等涉案物品一批,涉案金额逾500万元。

  轻信“专家”落入投资陷阱

  2018年底,徐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其建了一个炒股微信群,群里有投资“专家”定期推送优质股票和传授操作技巧,邀请徐先生进群一起炒股。徐先生进群后发现,群里的“专家”除了会推荐一些优质股票,还常常会晒一下其在股市的战绩。于是,徐先生开始相信群里“专家”的操盘能力。不久,“专家”在群里称最近股市行情不好,建议大家投资股指期货。

  观望了一段时间后,徐先生决定尝试一下。在“专家”推荐的某信托客服的帮助下,徐先生下载了一个交易软件并开通了账号。一开始,徐先生听从“专家”的推荐投资了10万元,盈利情况还算乐观。随后,“专家”劝他趁着行情好多投资一点。于是,徐先生又投了20万元。

  然而,接下来的情况令徐先生始料未及。他跟着“专家”的指导操作,结果却越炒越亏,20万元的本金很快亏得只剩下1万余元。于是,徐先生决定把剩余的钱提取出来。然而,此时他却被“踢”出了该股票微信群,且他的投资账号也被冻结无法登录该投资平台。这时,徐先生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遂立马报警。

  后台篡改数据制造假象

  接报后,增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根据徐先生提供的线索,专案组民警发现一家位于黄埔区的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专案组安排人员实地侦查,逐渐摸清了该公司内部人员的活动情况和作案规律。

  今年4月15日上午,增城警方组织大批警力开展抓捕行动,在黄埔区某创业园内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9名,扣押手机、电脑及话术剧本等涉案物品一批。通过核查,警方发现受害人共有23名,涉案金额达500万余元。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通过拨打电话拉事主进入微信群。群里的“专家”以推荐股票、晒虚假盈利截图等方式骗取事主的信任,群里其他网友也会主动找事主聊天和吹嘘“专家”的实力。实际上,所谓的客服、专家和群里的其他网友都是犯罪嫌疑人扮演的,他们有的甚至一人分饰多角,对事主进行“围猎”。

  在骗取事主信任后,犯罪嫌疑人便诱导其到期货平台上投资,并让事主误以为自己是在真实、正规的期货平台交易。实际上,该投资平台是犯罪嫌疑人搭建的虚假平台,他们可以在后台对数据进行篡改,再由“专家”指导交易,制造出事主投资失败的假象,以诈骗钱财。

  目前,上述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拘。

(责任编辑:张雪)